15句话说定投:时间和坚持是定投最好的朋友

15句话说定投:时间和坚持是定投最好的朋友
2018年11月28日 09:18 新浪财经

  15句话说定投,人生亦如此

  关于定投,这15句话,你应该看看:

  1、投资是一门手艺,技不如人,不如守拙。

  市场变化莫测,A股专治各种不服。赚钱的总是少数。定投无须预测市场,不用在贪婪和恐惧中煎熬。看似机械死板,实则大智若愚。“执大象,天下往”,逃开自己所不能为,顺着简单的事物规律走下去,就会有幸福感的投资,幸福感的生活。

  2、并不是已经在下大雨的时候,诺亚才开始建造方舟的。

  人生中会有种种难以预测的未来,我们需要常将有日思无日,未雨绸缪。人生如此,理财也同样如此。“平时一斗米,用时一担粮”,这便是定投的意义所在。

  3、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而后是现在。

  什么时候开始定投?答案是越快越好!就!是!现!在!定投是时段投资,而不是时点投资(单笔买入),成功的关键不在于选时,而是尽早开始,剩下的就是“坚持”二字。

  4、量力而动,其过鲜矣。

  很多事情都是多多益善,但定投金额不是。定投贵在坚持,因此每期的定投金额应该就低不就高,最好是我们每个月能够结余下来的闲钱,不影响日常生活为宜。

  5、谎言说得再动听,也依旧是谎言。

  无论定投被描绘得多么美好,本质上它还是一种投资方式。是投资就会有风险,定投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二:“定投时间过短”、“熊市低点赎回”。然而,在亏损时只要多一点坚持,而不是放弃,定投效果或将大不相同。

  6、投资无波澜,如女人无曲线。

  波动性更大的指数基金(比如融通创业板161613)是定投的最佳CP,我们也在之前的文章中反复证明过这一点。如果你认为自己一点波动都无法承受,那就选债券基金甚至是货币基金吧。但那充其量只是一种变相的存钱方式,失去了定投均摊成本、博取高收益的核心价值。

  7、左手持笔安天下,右手挥剑定乾坤。

  定投好还是一次性投资好?其实这并不是个二选一的选择题。定投和一次性投资有差别但并不冲突。基金投资合适方式是“基金定投+一次性投资”,将定投作为一项长期财务安排,用一次性投资去博取高收益。

  8、富豪永远只是金字塔尖的少数人,岁月静好才是目标。

  对不起,光靠定投不能成为富翁。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做投资的目的,无非是让财富增值,进而实现短、中、长期各种生活目标。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而言,有两点尤为重要:

  ★ 战胜通货膨胀

  ★ 为子女教育和个人养老做好财务安排定投能满足这两点,就够了。

  9、知进退,别存亡,虽贫而终富,暂卑而终高。

  定投盲目止损不可取。特别是在定投的早期,出现亏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停止并赎回,失去买便宜货的机会。如果到了定投后期,定投的收益率或者总资产达到了自己的预期,那就赎回吧!知足常乐。

  10、现在不承受一点痛苦,将无法活出正确的人生。

  市场下跌,定投也免不了亏损。然而,决定我们定投最终收益的,是5年、8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后,我们卖出时,股市的表现。因此,完全没有必要为接下来几天、几个月的市场担忧。定投早期的下跌反而给我们更多买便宜货的机会。

  11、坚持,才是最深的套路。

  定投贵在坚持。定投期限越短,风险越高;期限越长,盈利概率越大。以上证指数为例,从1990年12月19日指数成立日开始计算,至2016年9月底:任意定投8年以上,盈利概率近80%;任意定投10年以上,盈利概率近90%;任意定投20年以上,盈利概率几乎为100%。从盈利概率来看,定投8-10年为宜,20年更佳。(风险提示:上述盈利概率通过上证指数历史业绩进行测算,指数的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业绩表现,测算结果不作为定投基金未来盈利或最低收益的保证。)

  12、人生如河流,更多是曲线而不是直线。

  股市的牛熊更替、涨跌轮回,为我们描绘出了一条条完美的定投微笑曲线。这些看似简单的曲线,却诠释了定投的精髓:只有在下跌市场中不恐惧、不放弃,才能让定投笑得更美。如同人的笑脸,左右脸的先抑后扬,勾勒出完美的微笑曲线。

  13、从长期看,那些古怪的、非常人所及的策略,最终会超过人类一般的想象水平。

  定投各种“逆人性”:定投作为一种长期理财工具,是典型的“延迟满足”,与人性相逆。比如开始定投就亏损,得坚持;熬了几年没赚到钱,得坚持;收益比不过某些“十倍股”,还得坚持...只有克服了人性中的这些弱点,才能坚持笑到最后。

  14、农夫在播种之后,会让谷物慢慢发芽、生长,而不是隔几天就挖出来看看。

  做了定投之后,无需经常关注市场和基金净值。基金资产=“赎回日净值”ד累计份额”。也就是说,赎回日净值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拿到手的钱有多少。所以,如果你明天就要赎回,今天的基金净值当然重要。但如果你在未来一两年都没有赎回计划,那么,今天的净值就无足轻重了。对于定投已经坚持了较长时间,由于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基金份额,就需要关注基金净值和市场表现了。

  15、时间和坚持,是定投最好的朋友。

  愿小伙伴们富足平安,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