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王恒楠:市场上涨持续性需看基本面与流动性变化

诺德王恒楠:市场上涨持续性需看基本面与流动性变化
2019年03月06日 09:3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19年2月,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的上涨,且各个风格、行业都进行了轮番上涨。伴随着市场的上涨,成交量也大幅提升,接连出现了万亿以上的单日成交金额。从交易层面看,投资者情绪高涨,市场成交活跃。特别是金融板块以及科技板块均出现了显著的放量上涨,表现突出。

  2月份上市公司基本面数据只有少量的业绩预告及快报更新,大规模的业绩公告都在3月份以后。而2月份pmi数据49.2,继续创出了近3年来的新低,这说明经济增速依然处于探底的过程中,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状况也依然面临着压力。流动性方面更加乐观一些,特别是1月份社融数据大幅超出预期。但是,从央行政策导向上来看,并不支持“大放水”,而且我国宏观经济可能也无力支撑所谓“大放水”带来的后果。

  由此看来,今年以来市场持续的大幅上涨更多是来自投资者情绪的升温与预期的抬升:对中美贸易前景的乐观预期;对货币与财政政策的乐观预期;对证券市场深化改革的乐观预期;等等。然而,历史的经验表明,没有流动性或基本面强有力支持的乐观预期无法撑起一轮牛市。所以,我们认为应当谨慎看待当前市场价格,市场上涨的持续性与空间还需要观察基本面与流动性进一步变化方向。如果3、4月份能看到基本面转暖或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信号,我们或可认定为市场反转;反之则反。

  从交易层面上看,如果投资者理性地躲避了A股历史上每一次的非理性估值大幅上涨,那么收益率将低得可怜,但是在市场非理性阶段要保持警惕,随时准备应对市场大幅波动。既然音乐没有停止,舞会还可以继续下去;但是,随着舞池里的人越来越多,不妨先向出口靠近,谨防散场时的踩踏。

  (作者系诺德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恒楠)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