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资日报】一季度尾声,聚焦结构性机会

【ETF投资日报】一季度尾声,聚焦结构性机会
2021年03月30日 17:46 新浪财经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3月30日,A股震荡走高,资源股爆发,科技股连续回调,碳中和概念承压下挫。上证指数收盘涨0.62%报3456.64点,深成指涨0.85%报13888.44点,创业板指涨1.37%报2771.32点,万得全A涨0.52%。两市成交额近7500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3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3.3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25亿元。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一季度临近尾声,A股市场经历了一个过山车,春季行情中,WIND全A最高涨幅超7%。农历年假期结束后,A股开始调整,跌超4%。此前涨幅较高的行业板块调整也较为剧烈,以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为例,仅有9个行业在此期间取得正收益,包含公共事业,钢铁,纺织服装行业等。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2021年以来,57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3月以来交易额出现持续回落,在7000亿上下浮动。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从个股表现来看,4232只A股股票(包含ST股票)在农历年假期后有3071只股票上涨,占比超过7成。如果从流动市值来看,大市值股票涨得少,小市值股票涨的多。在3614只百亿以下股票中2842只股票上涨,近8成;在618只百亿以上股票中229只股票上涨,不足4成。

  展望二季度,今年宏观经济的三条主线是全球经济错位复苏、通胀交易和国内经济复苏深化,背景是疫苗推广与分配。经济同比指标冲高已无悬念,市场对宏观的争议在于环比是否见顶,通胀是短期还是长期问题。华泰固收指出,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在去年出现变化,弱化通胀,聚焦就业,从通胀-货币政策的链条弱化,中国央行也是如此。中短期来说,核心资产估值的悬头之剑是全球流动性的拐点,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但时间越来越近。因此,这一利空释放以后,压制核心资产估值的β因素也可能消除。

  二级市场投资主要看流动性,基本面和估值。回归基本面,本轮经济复苏的弹性主要来自于海外。3月11日,拜登政府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下一步,拜登政府推动的更大规模的基建投资计划有望在今年9月底前提上议程。不仅包括了传统的基建投资、还涵盖了绿色能源、研发、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长期投资,预计投资规模可能高达2.6万亿美元,预计未来全球需求将会继续大幅回升。

  参考2016年至2018年经济复苏周期中PPI回升的幅度,国信证券预计此轮PPI同比增速的上升将在2021年三季度达到高点。A股核心资产中,业绩可能出现爆发的新能源车、机械等可能相对更优,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新能车ETF(159806)和正在发行的机械ETF(516963)。

  产业新闻方面,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近日出台《关于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提出,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的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等5种情形免征进口关税。国内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制造业升级将给行业带来广阔市场空间,芯片和软件产业望长期受益,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芯片ETF(512760)和软件ETF(515230)。

  作为碳中和背景下的首选行业钢铁,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成型。钢铁是碳中和的重要责任主体——钢铁行业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的大户,占全国碳排放量约18%;各地区政策密集出台,首要提及钢铁行业,针对钢铁行业的碳达峰政策有望最快推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钢铁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路线图已基本明确。据悉,正在编制的《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目前已形成修改完善稿,初步确定行业达峰目标和重点任务。

  相关人士透露,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下,钢铁行业碳达峰目标初步定为: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碳中和将驱动钢铁行业改善生产流程、更新生产设备和使用低碳能源,实现落后产能的供给出清。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钢铁ETF(515210).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0 杭州柯林 688611 33.44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