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子轮动策略拯救智能贝塔资金外流

多因子轮动策略拯救智能贝塔资金外流
2019年04月08日 05:15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多因子轮动策略拯救智能贝塔资金外流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智能贝塔ETF遭不利开局。这种基金在过去12个月,从美国市场上吸引的资金量,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低于其5年的平均水平。资产管理者对这类新兴资产并没有放弃,反而是推出了所谓的“多合一”的品种,希望以此来吸引投资者。

  据了解,这种所谓的智能贝塔ETF,通常会采用公司价值、势能、分红等因子来引导投资,又被称作策略ETF或因子投资产品。

  针对目前市场需求低迷,基金公司推出新产品的思路是:模拟普通投资者在不同的智能贝塔策略中轮动,开发出所谓的“多因子”策略。这种策略相当于过去接连投资几只产品,从而达到轮动的效果,而这种策略也似乎达到市场推广的预期。

  在今年一季度智能贝塔策略放缓的背景下,多因子轮动ETF成为了一个明显的亮点。这类基金所获得的资金量达到57亿美元,几乎是所有智能贝塔基金的一半,而在3月获得的资金净流入仅次于低波动率的策略。

  不少资管大佬纷纷开始发行相关产品,贝莱德、太平洋资管、奥本海默等公司都已经发行了多因子产品。3月,贝莱德发行了新的轮动多策略产品,智慧树的产品是集中在日本欧洲市场的主动管理类型,而信安的则是集中在纳斯达克成份股上。

  贝莱德的因子投资总监安德昂表示,通过多因子策略可以让投资者平等接触到每一种策略。不少产品会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买入截然不同风格的股票,从而解决困扰长期投资者的症结:在市场低迷时一直持有表现不好的股票。

  不过,产品大量发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产品下行的风险被低估,而轮动带来的分散化的优点又被高估。同时,产品的复杂性也让销售顾问举步维艰。

  例如,奥本海默的产品每月轮动一次持仓,而太平洋资管的产品却是每季度一次仓位轮动,这两者的业绩相去甚远:奥本海默的产品去年的回报高达15%,而太平洋资管的产品却只有其一半,但两者的管理费却完全相同。

  作为新兴品种,不少资管公司已经开始依赖这类产品所带来的高费率。和普通ETF相比,这类新贵的收费更高,所带来的管理费还可以弥补指数产品的低费率。这类产品每千美元的收费是4.7美元,远高于最便宜的ETF仅仅20美分的收费标准。

  不少业内人士都指出,此类产品的费用几乎没有什么压缩空间,几乎就像主动管理产品一样,不少人都愿意多支付一点来获得更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曹婕

贝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