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出现这种情况的基金千万不要买

注意:出现这种情况的基金千万不要买
2019年03月04日 10:43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自雪球原创专栏

  作者:昵称可以吃

  什么样的基金不能买呢?

  下面我们先来看下这只基金。这只就是近一年涨幅排名第一的基金。看到这个暴涨后,你们作何感想?如果只看排名你们会不会一股脑买进,还真不好说!我们看到除了蚂蚁上此基被平台禁售以外,其他平台上还源源不断有投资者在买入。

  (2018年4月2日出现的暴涨,2018年4月4日出现发生的巨额赎回)

  (这是近期的涨幅和同类排名,均为倒数)

  那么可能有的投资者会说,我知道发生了巨额赎回后的基金不能买呀,但我怎么知道它何时会发生巨额赎回呢?有没有什么征兆呢?还是真有的!

  一、基金持有人结构。我们知道基金持有人结构一共存在三种,即机构持有比例,个人持有比例和内部持有比例。

  我们知道当机构看好某只基金时就会选择投资,那么当机构持有比例增加时就说明机构看好此基金的后期表现,但是一旦基金出现问题时,机构就会成为第一批套利者,所以机构的持有比例将会成为我们买卖一个参考指标。

  除了机构投资者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投资者就是内部员工了。内部持有就是来自基金公司的员工,甚至包括了基金经理。

  因为基金公司的员工往往能够比我们获得更多更早的信息和资料,他们不仅知道自家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如何,投研团队的实力怎样,还能知道此基后续的投资策略是否发生了改变,所以他们才会愿意把自己的利益和基民绑定在一起,这既是对自家基金公司的认可,也是对基金经理能力的肯定。

  但内部持有有时也会成为基金公司营销的手段,自家员工都看好的绩优基金,基金经理自掏腰包持有的优秀基金,用来吸引投资者购买!这仅仅是基金宣传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需要关注这种比例的变化。

  在此基金发生巨额赎回前,我们发现这个时间点了没,2017年12月31日显示的内部持有还有40.93%,到了2018年6月30日时内部持有就变成了0.00%,而发生巨额赎回的时间为2018年4月4日,正好处在内部持有人减持的期间,因此基金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时就要注意了。

  至于在巨额赎回后机构的持有知识单纯就是为了套利,作为普通投资者就不要参与其中了,容易成为机构之间博弈的炮灰。

  相反的,机构持有占比过高同样不是什么好事,楼下这只也是发生巨额赎回的基金,它的持有人比例发生了什么变化呢?我们看到内部持有一直为0,而机构持有人几乎承包了这只基金,每个季度都占到99%以上,所以购买这种基金的那些占比不到千分之一的个人就容易在巨额赎回中发生巨大亏损。

  因为一旦机构赎回,基金经理就必须将股票和债券卖出兑现,这种短期时间里急速卖出标的就会对基金的运作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到业绩。

  而基金的赎回费用同样的影响巨大,就如这只C类基金,当持有时间超过30日后,机构就不需要再支付赎回费了,但同期的个人能做到这种精准的时间控制吗?不一定吧!

  至于巨额赎回其他的亏损原因,昵称在之前的文章中就提过了,这里就不再展开了。

  所以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必须关注季报,一旦机构持有比例超过50%就需要谨慎投资了。如果基金资产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或持有人不足200个,就很可能发生清盘的风险了。

  二、基准指数和同类基金的比较。我们决定买不买某只基金不仅可以查看它的历史业绩,还可以看它和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比较。如果这只基金连业绩基准都跑不过,那么这就是一只不及格的基金,也就没有投资的必要了。

  除了业绩基准以外,将其与同类基金进行比较来判断有没有投资的必要,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四分位排名,如果它的近5年,近3年,近1年,近6个月的业绩表现都能够排在同类基金的前1/4,那么这就是一只长期业绩表现不错的基金,反之则说明基金表现不佳。

  三、基金经理和投资风格的变动。不同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会影响基金的风格,如果某只基金是属于投资中小盘的基金,但基金的持仓却是投资大盘的股票,这就属于挂羊头卖狗肉的基金了,这种基金就存在很大的风险。

  基金经理的变动也会对基金造成影响。除了投资风格的变化,可能实力也会有所差距,特别是那些优秀的基金经理辞职了,所以如果基金经理发生了变更,那么我们就需要重新评估新上任基金经理的能力了,需要查看他(她)的从业经历、从业时间、擅长领域、年化回报率、最大盈利、最大回撤等。

  四、关注持仓股票的变化。在基金的定期报告中都会披露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情况,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就是这基金持仓的十大股票,查看基金的投资风格是否存在较大的变动,顺便还能查看基金持仓中是否出现了暴雷的股票,如果出现了停复牌,黑天鹅等暴雷的股票,那么就需要考虑这个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和基金经理的能力问题了,同时及时赎回止损,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高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