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资日报】生物医药ETF、医疗ETF再度崛起

【ETF投资日报】生物医药ETF、医疗ETF再度崛起
2021年04月08日 20:30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4月8日,A股市场继续维持窄幅震荡的态势,早盘低开后震荡回升,午后冲高回落涨幅收窄。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幅上涨0.08%,深证成指上涨0.08%,创业板指的表现更加抢眼,上涨0.70%。从盘面上来看,上证综指连续两个交易日在跌破5日均线后都能顽强收复,展现了当前市场韧性十足。量能方面,今天两市合计成交量7672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量有所放大,表明在当前位置或有部分资金借市场震荡整理开始进场参与。

上证综指日K线图上证综指日K线图

  北向资金方面,今日合计小幅净流出17.03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出13.15亿元,深股通流出3.88亿元。虽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流出,但是每天的净流出金额在逐日收窄。

 近期北向资金流入流出情况,数据来自于WIND 近期北向资金流入流出情况,数据来自于WIND

  展望后市,当前指数进入之前放量的大阴线处,前期部分被套资金或在解套后离场,对后续市场形成一定压制,此外上方有60日均线压制。因此,后续市场或还需时间进行震荡整理,消化上方的压力,以时间换空间,后续可继续密切关注市场量能的变化,是否放量将影响反弹的节奏和高度。小伙伴们在参与市场的时候可以采取定投或者分批逢低买入的方式进行参与,降低持仓成本。

  钢铁ETF早盘领涨两市

  行业板块方面,昨天领涨的钢铁行业在今日早盘再度领涨,钢铁ETF(515210)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超4%,午后涨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钢铁ETF(515210)上涨了0.78%。今年以来,钢铁ETF累计涨幅达到了25.87%,而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为-1.90%,行业超额收益明显。

今年以来钢铁ETF和沪深300指数市场表现比对,数据来自于WIND今年以来钢铁ETF和沪深300指数市场表现比对,数据来自于WIND

  基本面来看,钢铁行业核心逻辑是“碳中和”背景下,需求稳定叠加供给收缩,行业景气度逐步改善。具体来看,我国钢铁行业顺应“碳中和”的举措主要有减少钢铁产量,增加钢铁进口,高炉改成电炉,钢铁企业出海等措施,最快能实现就是减产和增加进口,而替换产能和出海都需要较大量的资金支持,上市钢企能够在二级市场融资所以资金方面更加便利,很多非上市的小钢企可能就会被出清,从而钢铁行业的格局改善是非常利好龙头企业的。虽然我国的基建周期逐步走入尾声,但是改善的需求,以及对于房地产的需求、对于道路维护建设的需求总是存在的,再加上海外的需求,所以钢铁行业的需求长期会基本保持稳定,而供给逐步减少的条件下吨钢利润长期会稳定走阔。

  因此“碳中和”政策预计或会持续利好钢铁行业基本面,小伙伴们可以持续关注钢铁ETF(515210),在投资上可以采取定投或者分批逢低买入的方式进行参与,享受钢铁行业成长的机会。

  生物医药ETF、医疗ETF再度崛起

  医药板块今日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医疗ETF(159828)今日大涨2.06%,生物医药ETF(512290)今日上涨1.51%。自3月9日市场见底以来,这一波反弹中,医疗ETF已累计上涨了10.56%,生物医药ETF(512290)也反弹了9.12%,而同期沪深300仅反弹了2.84%,医药板块的表现均强于市场。

  近期医药板块良好的市场表现一方面是由于在年后的这一波调整中,生物医药和医疗的调整幅度更大,调整更为充分,调整充分也意味着或会早于市场企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进入4月市场将迎来A股业绩的密集披露期,业绩有可能会成为驱动行情的一个关键变量,随着后续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亮眼的业绩表现或会重新吸引资金的关注。小伙伴们可以持续关注生物医药ETF(512290)和医疗ETF(159828),在投资上可以采取定投或者分批逢低买入的方式进行参与。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