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Q2基金位向消费金融集中 TMT减持居前

国盛证券:Q2基金位向消费金融集中 TMT减持居前
2019年07月20日 13: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国盛策略】仓位向消费金融集中——19年Q2基金仓位解析

  尧望后势

  张启尧,张峻晓

  核心观点

  一、总体配置:仓位小幅回落,主板获明显增持

  2019年二季度,公募基金规模与持股市值继续抬升,股票配置比例较Q1小幅回落。我们选取开放式普通股票型基金、开放式混合偏股型基金、封闭式普通股票型基金、封闭式混合偏股型基金作为统计样本(主动偏股类基金),测算结果显示,二季度主动偏股类基金持股市值和资产规模双升,其中基金资产总规模上升3.45%至12534.26亿元,持股总市值上升1.00%至10342.91亿元,股票配置比例小幅回落2.37%,降至82.52%。

  板块方面,主板获明显增持,中小板、创业板相对仓位回落。通过测算不同板块在基金持仓中的占比情况,可以观察到:二季度主板获明显增持,仓位较一季度提升5.18%,中小板和创业板仓位分别下降3.74%和1.44%,二季度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仓位分别为68.93%、17.79%和13.28%。主板仓位提升主要得益于上证50和沪深300成分股仓位提升,其中上证50仓位提升2.30%至25.87%,沪深300 (剔除上证50)亦提升2.34%至42.25%。二季度大盘冲高回落,月末小幅回升,季度末沪指小幅收跌3.62%,深指则下跌7.35%,核心资产带动下龙头股溢价持续凸显,推动仓位向上证50与沪深300大盘股倾斜。

  二、行业配置:消费金融获大幅加仓,TMT减持居前

  总体来看,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再度向消费金融集中。1)从仓位变动来看,一级行业中食饮、家电、银行、交运和电气设备是加仓比例最大的行业,而电子、地产、计算机、农业和机械减仓幅度居前;二级行业中,饮料制造、白色家电、电源设备、机场和银行等行业加仓比例居前,电子制造、房地产开发、计算机应用、饲料和通用机械被减仓居多。2)从静态持仓来看,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集中持有消费、成长与金融板块,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家用电器、银行、电子和计算机行业仓位居前。

  消费板块持仓水位继续抬升,周期仓位基本稳定在低位,TMT则大幅减仓。二季度消费龙头依旧延续强势,食饮、家电获大幅加仓;而一季度表现抢眼的禽畜养殖板块则部分兑现离场,农业仓位有所回落;金融地产方面,银行在一季度回落后小幅补仓,非银仓位温和提升,地产仓位则持续回落;周期类行业配置仍在历史底部徘徊,公用事业、钢铁、建筑装饰和采掘四个行业尚不足历史水位的3%,但减仓动力也已基本释放完毕。从历史均值偏离度来看,目前超过均值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农林牧渔和交通运输;低于均值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为银行、公用事业、化工、地产和建筑。

  内外部不确定性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下移,持仓向“确定性”和“稳定性”板块集中。一季度社融、信贷放量后,有关国内基本面的担忧大幅缓解,但也导致内部流动性预期的收紧。4月后,随着实体经济数据的回落,国内市场面临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共振压力。与此同时,5月贸易冲突反复,对全球风险偏好造成显著冲击,业绩确定性和稳定性因子重要性凸显,机构持仓再度向消费和金融板块集中。从历史水位来看,食品饮料和家电的仓位均达到历史水位80%以上,医药和农林牧渔水位也超过70%。持仓集中度则继续提升,持仓前五名的行业占其总体仓位比例进一步上升至54.6%。

  、

  三、个股配置:持股集中度创近5年来新高

  2019年Q2机构持股集中度创近5年新高,且前20重仓股集中度提升相比于前50和前100更为显著。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前20重仓股持股集中度已达40.02%,较上季度环比增加7.46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来看,前20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消费与金融,持股占比最大的5只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和招商银行;加仓幅度最大的20只个股主要集中在消费行业,加仓最多的5只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减仓幅度最大的20只个股主要集中于TMT和地产,减仓居前的5只个股分别为海康威视、温氏股份、航天信息、美年健康和万科。

  风险提示

  1、政策环境超预期变化;2、外围市场大幅波动;3、贸易摩擦再度升温。

  具体分析详见2019年7月19日发布的《仓位向消费金融集中——19年Q2基金仓位解析》报告  

  分析师:张启尧   分析师执业编号:S0680518100001

  分析师:张峻晓   分析师执业编号:S0680518110001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