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 Talk | 中国核心资产的最佳代表——中证100指数

Fund Talk | 中国核心资产的最佳代表——中证100指数
2019年11月27日 2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小5论基

如果说2017年“漂亮50”的一波漂亮大涨是对中国“核心资产”的一次预演的话,那么随着之后MSCI等外资的不断流入,中国“核心资产”这个概念逐渐为投资者所熟悉并且其标的越来越受到各路投资者的“追捧”。

什么是核心资产?

借用某券商对核心资产的定义来说:从宏观经济层面来说,是指“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最重要地位的行业企业”;从企业层面来说,是指“拥有持续性创造超额收益或竞争优势的企业”;而从二级市场层面来说,是“全市场中最具成长性或竞争优势的代表”。

可见核心资产的基本特征就是,它在自己所属行业中具有龙头地位,它的估值和盈利能力非常突出。

讲到这里大家可能马上会想到上证50和沪深300这两个常规的大盘指数,也确实,这两个指数在这几年特别是2017年表现的颇为英明神武。

但是大家可能没注意到,在2017年涨的最好的大盘指数并不是这两个,而是一个略略显得默默无闻的指数叫做中证100指数的,我认为这个指数反而更像是中国核心资产的最佳代表。

简单介绍一下中证100指数。

来自中证指数公司的定义,中证100指数是从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挑选规模最大的10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中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大市值公司的整体表现。

从定义上来看,中证100指数可以认为是沪深300指数的增强版指数(当然确切一点来说,中证100指数称之为时下流行的SmartBeta指数可能更加合适,相当于是暴露规模因子的沪深300类SmartBeta指数基金)。

具体而言,中证100指数是一个跨沪深两市的指数,沪深两市股票权重的比例约为3:1。因为是按市值规模选股的超大盘指数,其行业占比中最大行业是金融地产,最新占比47.99%,其次是主要消费(占16.45%)和可选消费(占比10.56%)。

而其十大权重股基本都是目前沪深两市中的超级大白马蓝筹。

另外中证100指数虽然只包含100只成份股,但其成份股总市值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比超过70%,在全部A股中的占比也达到40%以上,市值覆盖率之高,完全可以作为投资者跟踪A股核心资产的良好标的。

请注意,以上讲的都只是账面信息。

作为投资者我们可能更加关注的是其实际的投资价值,我知道大家对上证50和沪深300这俩指数更为熟悉,所以我们不妨拿中证100和上证50、沪深300做一番比较。

沪深300作为最常见的业绩比较基准,其最大的问题在于成分股的数量略多,这一点事实上从沪深300类的指数增强基金最多且最容易跑赢沪深300就能看出来,而中证100指数作为沪深300指数的一个基于市值的精简版指数,成分股数量上会更合理,成分股的加权平均市值也明显比沪深300大。

不仅如此,中证100指数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优势还在于,其估值(市盈率和市净率)要比沪深300更低,其ROE(2018年ROE达到12.10%)和股息率(2018年股息率超过3%)也显著超过沪深300指数。

话说虽然中证100指数源于沪深300指数,但是从加权平均市值来看,中证1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反而更为接近,但是上证50有个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它身在沪市而将深市的优质股票完全排除在外,成分股的覆盖范围略有局限,而这一点恰好能被中证100指数完美弥补。

不仅如此,中证100指数相较于上证50指数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其风险指标略胜上证50指数,比如中证100指数的历史年化波动率27.99%低于同期上证50的28.46%,再比如其夏普比率0.34又能超越同期的上证50指数。

所以中证100就是这么一个虽然默默无闻,但是又恰到好处的结合了上证50和沪深300两大指数优势同时又回避了这两大指数缺点的这么一个指数。

讲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外资,因为中证100的成分股正是外资格外青睐的A股核心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其中最有名的MSCI为例,数据测算显示,MSCI成份股对中证100指数的覆盖率接近100%,并且其40%的被动增量资金都将会买入中证100指数的成份股。

可以预见,随着A股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未来必将会有更多的增量资金陆续流入A股的这些核心资产,中证100指数的长期投资价值显而易见。

最后照例要看一下具体的投资标的。

我查了一下中证指数公司,目前跟踪中证100指数的各类基金竟然还不少,不过可能是因为这个指数的知名度不高,规模比较大的基金就屈指可数了。

在当前市场,被动跟踪中证100指数的场内ETF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就是成立于今年5月27日的广发中证100ETF(512910),其截至2019年11月25日的最新规模为4.75亿元。

广发基金在指数领域颇有建树,是公募基金里面指数基金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并且各个指数基金的运作情况也非常良好,比如这个今年新成立的中证100ETF,自上市以来日均成交就非常活跃,几乎是目前中证100指数基金里面的最好投资标的。

另外,对于习惯于场外投资的定投小伙伴,也可以选择这个ETF的场外联接基金:广发中证100ETF联接A(007135)和广发中证100ETF联接C(007136)。

以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指数基金 100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