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证红利更Smart的红利潜力和红利低波

比中证红利更Smart的红利潜力和红利低波
2019年11月19日 22: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包子君

今天学习中证红利、中证红利潜力、中证红利低波动三个指数。

一、中证红利指数

中证红利指数基金的赛道上似乎开始也要变得拥挤,易方达和招商基金近期陆续发行了中证红利ETF。

中证红利指数具有高股息的特征,中证红利指数以沪深A股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为成分股,采用股息率作为权重分配依据,以反映A股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表现。

不过这个指数最近一年的表现还是比较糟糕的,主要因为中证红利的很多成分股并不是大家以为的大蓝筹。

说到中证红利,必然要和深证红利和上证红利做对比。虽然都是红利指数,但细看指数编制规则这三个指数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异的。中证红利主要通过股息率大小选股,选出的多是中国神华江铃汽车新希望中联重科、潍才动力等估值比较低但市值相对偏小的股票,这是这个指数今年表现相对不好的原因。深证红利采取的是股息和市值加权,而中证红利采取的是股息率加权,这就导致了深证红利主要还是看规模选股,选出来的主要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估值相对比较高的白马股。而上证红利指数是反映上海证券市场现金股息率高、分红稳定的50只大中型股票的整体状况,为关注股票现金红利的投资者提供参考。从指数成分股的市值来看,上证红利的成分股的市值平均规模在上面提及的三个红利指数中是最大的。

二、中证红利潜力指数

除了中证红利指数外,已经有基金公司开始盯着中证红利潜力指数发产品了,近期建信基金就发行了建信中证红利潜力指数A,该基金已经于9月11日成立。

过去几年里,中证红利潜力指数的表现要远好于中证红利,主要原因是中证红利潜力的乘风股整体更优异。中证红利潜力指数则更看重公司未来的分红预期和分红能力,以每股收益、每股未分配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为指标,选取综合排名前50的股票为成份股。

从指数的编制规则看,指数成分股需要是过去要连续三年派发现金红利,且当年分配现金红利与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之比不低于30%。相较中证红利指数,中证红利潜力指数的市盈率、市净率更高但股息率更低,整体来说中证红利潜力与深证红利指数的基本面接近。这个指数成分股中主要消费及可选消费行业权重高达51.4%,当然这个行业分布也决定着这个指数的整体估值要较中证红利估值高了不少。

三、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

中证红利指数还有一个“儿子”指数———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选取沪深两市A股中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旨在反映分红水平高且波动率低的股票的整体表现。一般而言,分红高而股价波动率还低的往往都是那些大蓝筹股,事实上红利低波的市净率甚至低于1,这个指数有一点点上证红利的感觉。中证红利低波的成份行业分布较为合理,其中可选消费、工业、金融、房地产行业占比较高些。

这个指数过去几年的表现也是好于中证红利指数的,但是表现要比中证潜力指数差一些。

跟踪这个这指数的基金有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华泰紫金红利低波动和创金合信红利低波动A/C,但是创金合信红利低波动A/C的规模过低,就不建议投资者关注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股息率 深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