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顾,能不能帮我们多赚钱?

基金投顾,能不能帮我们多赚钱?
2019年11月05日 20: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基民柠檬

10月25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

嘉实、华夏、易方达、中欧等5家基金公司或其子公司获准开展首批投顾试点,其中,嘉实、华夏和中欧均由子公司获准开展业务,分别是嘉实财富、华夏财富和中欧钱滚滚;易方达等由基金公司获准。

到今天,这已经是一则旧闻了,但是对于一个新事物的认知,毫无疑问是需要时间,太着急赶热点,难免会有不成熟的想法。沉淀了一周多,柠檬君再来说一说对于基金投顾的看法。

基金投顾是什么?

公募基金的投资顾问业务,主要是指拥有相关资质的投资顾问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在客户授权的范围内,按照协议约定为客户做出投资基金的具体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选择,并代替客户进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

简单理解,就是在客户授权下负责基金投资买卖的一切事务,更通俗的说法就是“代你操作”。直接帮投资者解决“买什么,买多少,什么时候买卖”的问题,也就是说买卖基金这些事儿,都可以委托给基金投资顾问,帮你打理,不用投资者来操心了。

基金投顾的意义?

基金投顾的消息出来后,市场的声音还挺复杂。有的人为重大变革而激动,有的人则认为是换汤不换药,依旧白玩。

柠檬君认为基金投顾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尝试,这个模式本身没有问题,能不能做好关键在人,不在于模式。

推出基金投顾的初衷是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旷世难题,这也是监管和基金业协会特别关注的重点问题。关于问题的成因,讨论有很多,归拢起来就是:

1.投资者投资能力不行,总是犯错。这固然是个原因,但是这个原因根本是无解的,毕竟不是专业的。

2.销售机构推波助澜,卖基金只管卖,不管业绩。销售机构作为专业的金融机构,本来是可以帮助投资者理性投资的,然而由于利益分配不当,销售机构的利益并不与投资者一致,并不在意投资者的盈亏。

基金投顾的出现,可以帮助消除这两个原因:

1.基金投顾是相对专业的,无论是基金公司自己做,还是未来可能有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参与进来,都是汇集了一批专业人才做事情的,从能力上、精力上看都是碾压普通个人投资者的,而且有丰富的资源可以利用,借助投顾的力量,确实能够帮助投资者提升投资能力。

2.基金投顾模式,调整了利益分配模式,努力尝试打造一种与客户利益一致的利益分配机制,不再是靠“销量”赚钱,而是靠“保有量”赚钱。让基金投顾真正上心投资者的收益。

基金投顾在解决赚钱问题的同时,还可以做到:

1.帮助投资者学习投资理财知识,投顾的专业分析和建议都是很好的学习资料,也是投资者经验积累的机会;

2.陪伴,投中和投后依旧有人跟踪关心,不会像以前卖完产品就结束了服务;

3.参考交流,即便是柠檬君这种比较成熟的投资者,也会有力所不逮的情况,毕竟现在市场上的产品实在太多了,能够有更多的人来分担这项工作,也是很大的帮助。

基金投顾的探索谁更有戏?

首批有5家基金公司获得试点资格,这里我更看好的是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钱滚滚。

模式没问题,关键在于人,想做好投顾业务,需要德才兼备。

所谓德,简化来说就是一种态度,做好业务的决心!这个东西没法去量化,也没有深度的接触去评判,只能用逻辑来考证:中欧基金作为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没有强大的股东背景,想要发展唯有靠业绩,这容不得半点差错,没得别处可以弥补。

所谓才,就是能力和经验积累。我们自己投资基金,也是投资能力和经验对于收益的提升最有帮助。选择投顾,也就是选择自己想要成为的高手模样:

1.资产配置及选基能力

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是投顾能力的核心底层。方向对了,后面的努力才不会白费。

中欧钱滚滚2016年就推出水滴智投等服务,他们的组合覆盖了权益、固收、养老等多条产品线,实战经验很长,是市场上少有的拥有三年实盘经验的组合,在这样的实践基础上升级做投顾服务,相对具有优势。中欧基金的权益投资管理能力在业内更是有目共睹的,旗下有很多大牛基金经理,周应波、周蔚文、曹名长、葛兰、王培等,柠檬君也给大家推荐不少他们的基金。中欧基金的资产配置团队所管理的FOF产品业绩在业内较为突出,成立已满一年的中欧预见养老2035(006321)在首批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里,业绩是最好的。

 2.数据积累分析能力和客户了解程度

做基金投顾毕竟做的不是自己的投资,服务好客户必须要先了解客户。中欧钱滚滚成立于2015年,时间上在业内并不是最早的,但是钱滚滚是最重视互联网销售的,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中欧说自己搭建了数据仓库,组建了专门的团队分析用户行为以及影响客户投资胜率及收益率的关键因素。

这些数据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此前在中欧钱滚滚APP和他们官网上见到不少成果数据分析推送,相信不少朋友也看过。更了解客户的行为,投顾就更有指导性,这是毫无疑问的。

3.专业自主的系统建设能力

好的想法需要好的执行力来完成。一个投顾高手除了投资能力高超,还要有IT能力作为后勤保障,保证自己的想法尽可能快速且不打折扣地落实。钱滚滚是中欧旗下的销售子公司,当初设立就主攻互联网销售,有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技术团队,自研的系统能够迅速响应产品经理的需求,不受制于外包机构的档期,系统上有足够的保障。未来投顾服务大概率还是依靠互联网技术的,高效、低成本,可以做到服务更广的普通客户。

中欧基金旗下产品本身业绩就很好,且钱滚滚同时拥有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牌照,本身就有代销其他基金公司的产品,全市场筛选购买其他基金公司的产品也并不困难,有很多担心的问题并不需要担心。

对于基金投顾的尝试,我还是很看好的,但是对于最后的试点结果,万事脱离不了尽心尽力,也唯有尽心尽力才能突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投顾 中欧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