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固收领域掀起风暴,副总暨"一拖四"基金经理先后离职

大成基金固收领域掀起风暴,副总暨"一拖四"基金经理先后离职
2019年10月18日 12: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壹财信

文/《壹财信》

作者/洪秀丽

近期,内地基金离职潮再起,其中总部位于深圳的大成基金则卷入到了风暴之中。来自公司网站的公告显示,先是9月底,曾在大成管理过5只固收类基金的朱哲离职;而在其之前,大成基金的副总经理陈翔凯也辞职,其本人是固收领域的专家。

变动还未结束,9月29日,大成旗下的9只基金发布公告变动基金经理,这其中仅有大成内需增长一只是权益类产品,其余的产品悉数均为固收类产品。这样看来,大成基金成为了近期基金经理变动较多的几家公募之一。

那么,为何近期这家"老十家"的基金公司会出现如此密集的人员变动呢?《壹财信》注意到,7月份该公司的总经理发生了更换,原来的总经理罗登攀因个人原因辞职,而副总经理谭晓冈升任了总经理,这家老牌的公司接下来还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由高层更叠引发的蝴蝶效应

公开资料显示,大成基金成立于1999年4月12日,目前在内地的公募基金中排在了第25位。但是从公司的产品结构来看,其中仅10只货基的规模就超过了千亿,再加上债券型基金大约350亿元的规模,基本上就是大成目前管理公募资产规模的四分之三。

但是,公司近几年的净利润水平表现却着实低迷,前两年的净利润也就是两亿多元的水平,这对于规模已经多年维持千亿元的公募着实一般。大成基金此前也曾一度以权益类基金为发展重点,或许是随着股市的牛熊交替,固收类基金冲规模具有着天然的优势,公司才把发展的重心校正到债基的领域中来。

不过,此次从总经理向下的一系列人事变动,或许意味着大成再次调整了发展的思路,同时这一连串的人事变动速度之快令人眼花缭乱。先是7月8日,大成基金公布原总经理罗登攀因个人原因离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谭晓冈升任总经理;接下来就是9月12日公告,公司的副总陈翔凯因个人原因辞职,他也将不再转任公司的其他职务;再就是9月26日公告,"一拖四"基金经理朱哲从公司离职,他所管理的基金均交给他人所管理;此外,就是10月8日的一系列公告,公司的固收团队多只产品变更了基金经理。

根据《壹财信》的了解,这样大面积的更换固收团队实属少见。2017年的2月18日,大成基金发布公告,姚余栋先生、谭晓冈先生、陈翔凯先生出任公司的副总经理。资料表明,陈翔凯是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任职广发证券、平安保险、国投瑞银基金,2016年11月加入大成基金前为招商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是固收领域的投资专家。

同时,离职的"一拖四"基金经理朱哲也非等闲之辈,来自天天基金网的资料显示,他于2015年8月加入大成基金,任固定收益总部基金经理,自2016年8月29日起担任大成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大成景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大成现金宝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自2016年9月6日起任大成景华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大成信用增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16年10月12日起任大成添益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任职期间,几乎他管理的所有产品都实现了正的任职回报。

国庆节前,大成公司的9只产品同时发出了基金经理变动公告,其中仅有一只是混合型基金产品,剩余的基金均是固收类产品,涉及其中的基金经理多达八位。

 

新任总经理或转换思路

涉及固收团队一系列的人员变动也可能传递出一个信号,新的总经理将重新选择发力权益类产品。

目前,公司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合计仅约300亿元左右,这在内地排名前三十的基金公司中属于相对较少者;而且,大成旗下的明星权益基金经理相对较少,虽然公司现在有着姚余栋、王群航、冉凌浩这些公募圈中的名人,但是他们实际都不是权益类基金的基金经理。

就看权益团队中最具知名度的总监李本刚,实际上他今年的业绩也是颇为寒酸,目前他管理着公司的六只产品,其中大成竞争优势和大成景阳领先是表现最差的两只,两只产品今年至今的回报均不到10%。相同的是,两只基金都是由李本刚和周志超所共同管理的。其实周也并非无名之辈,他此前曾在大摩华鑫、博时等另两家深圳基金供职,后转投大成出任了基金经理。

从两只基金的重仓股来看,半年报时的第一大重仓股均为ST中天,该股票今年的跌幅约为30%;同时,内地公募产品中,将ST类股票列为前三大重仓的,实际上并不多见。

此外,稍早一点的统计,Wind数据显示,剔除去年四季度以来成立的基金,剔除C类份额后,2019上半年,大成基金旗下29只产品输基准。其中,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A半年跑输基准32%,大成景阳领先半年跑输基准13%,大成景禄C、大成景禄A半年跑输基准11%,大成竞争优势、大成景尚C、大成景尚A跑输基准10%。

 

这样看来,大成基金权益类产品的复兴之路,或许并不是一条坦途!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基金经理 公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