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外资私募投顾获批,股票策略持续飘红——私募基金月报201903

首批外资私募投顾获批,股票策略持续飘红——私募基金月报201903
2019年04月22日 18: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华宝财富魔方

分析师 / 奕丽萍(执业证书编号:S0890515090001)

研究助理/吴昱璐

1. 市场回顾

1.1. 政策与新闻

联博汇智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联博汇智成立于2015年12月14日,在今年3月1日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成为第17家进军中国市场的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工商信息也显示,联博汇智由联博香港有限公司(ALLIANCEBERNSTEIN HONG KONG LIMITED)全资控股,注册资本为1200万美元。

而联博香港公司是全球知名资管机构联博集团(AllianceBernstein)在香港设立的分支机构。据公开资料,联博集团1967年在美国成立,1988年在纽交所上市。截至2018年9月30日,联博的全球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550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3583位专家,其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固定收益、另类投资及多元资产方案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登记的联博汇智法定代表人是钱峰,曾经是景顺(Invesco)美国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及亚洲业务拓展团队的成员之一,随后在威灵顿(Wellington)效力长达十几年,任职威灵顿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全球客户关系部高级副总裁,2018年6月加入联博汇智,担任总经理,负责中国区业务发展。

此外,富达利泰投资、路博迈投资、元胜投资、毕盛投资等外资私募在年初已发行5只私募基金,目前外资备案的私募产品总数达到30只。

 

MSCI大幅提升A股权重

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从5%增加至20%,具体分三步实施:

1.作为 2019 年 5 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 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 A股纳入因子从 5%增加至 10%,同时以 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 A 股。

2.作为 2019 年 8 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 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 A 股纳入因子从 10%增加至 15%。

3.作为 2019 年 11 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份,MSCI 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 A 股纳入因子从 15%增加至 20%,同时将中国中盘A 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 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 指数。

完成此三步实施后, 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 253 只中国大盘 A 股和 168 只中国中盘 A 股(其中包括了 27 只创业板股票);这些 A 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 3.3% 。

MSCI表示,咨询期间收集的反馈意见表明,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分三个步骤增加中国大盘 A 股的权重,而不是 MSCI 原先提出的两步建议。主要的考虑是为了减轻指数调仓执行期间的潜在交易压力。此外,相当一部分的投资者还建议,中盘 A 股应在大盘 A 股权重增加的时候一起纳入 MSCI 指数,从而更加顺畅的实施大中盘 A 股的有序纳入。最后,将创业板加入符合 MSCI 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规则的证券交易所名单的提议获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路博迈、富敦成为首批可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的外资私募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在“是否为符合提供投资建议条件的第三方机构”一栏中,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富敦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信息变更为“是”,这说明两家机构已正式拿到投顾资格,成为首批获此资格的外资私募。

路博迈成立于1939年,截至2018年末管理资产总规模约3041亿美元,目前所管理的亚洲客户资产占其总资产的19%,并且还在逐年增加。2017年11月,路博迈在中基协登记备案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目前已发行了两只债券基金。

富敦是淡马锡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资产管理规模达170亿新元,也是亚洲第一家在中国拿下私募牌照的外资机构,于2017年9月在中基协登记备案。截至目前,富敦发行了一只基金——富敦中国A股绝对收益策略1号。

目前已有富达、瑞银资管、贝莱德、桥水等17家知名外资机构登陆中国,从成立时间来看,除去路博迈和富敦外,满足投顾资质第一条“登记满一年”要求的还有瑞银资管、富达、英仕曼、贝莱德、施罗德等9家机构。如果上述9家机构满足“3+3”资质的话,也有望快速拿到投顾业务的资格。

 

期货大佬葛卫东出让旗下私募混沌道然控制权

3月2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混沌天成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葛卫东转让了旗下私募证券管理人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混沌道然”)的控制权,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混沌集团”)不再为混沌道然控股股东。

混沌天成是知名期货大佬葛卫东掌舵的商品期货投资管理公司,2017年3月8日在新三板挂牌。而混沌道然是一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2014年4月在中基协备案,法定代表人王歆,目前信息显示葛卫东仍然是其董事长。此前,葛卫东及其控股的混沌集团持有混沌道然89.81%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2月18日,混沌集团将所持混沌道然47.50%的股权,转让给了上海道然介夷企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公司)。在公告中,混沌天成表示,由于原关联方混沌道然与公司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控股股东混沌集团、实际控制人葛卫东承诺在2020年底前将混沌道然资产注入公司,并二者的资管业务作出避免竞争的相关安排。目前混沌道然控制权已发生转移,混沌集团不再为其控股股东,公司与混沌道然亦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3月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情况

 截至2019年3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61家,较上月下降0.08%;已备案私募基金75348只,较上月增长0.17%;管理基金规模12.79万亿元,较上月增长0.16%。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10万人,较上月减少1884人。

截至2019年3月底,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34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36235只,管理基金规模2.11万亿元,较上月减少0.21%。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669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34299只,管理基金规模8.86万亿元,较上月增加0.57%;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55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4814只,管理基金规模1.82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42%。

截至2019年3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有242家,管理基金规模在50亿-100亿元的279家,管理基金规模在20亿-50亿元的662家,管理基金规模在10亿-20亿元的828家,管理基金规模在5亿-10亿元的1130家,管理基金规模在1亿-5亿元的4311家,管理基金规模在0.5亿-1亿元的2269家。截至2019年3月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规模的共21317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6.00亿元。

1.2. 市场行情

全文观察期自2019年3月1日至2019年3月29日,完整的4周。

2. 私募概览

2.1. 分策略业绩统计

3月A股市场整体呈震荡上行态势,涨幅较前两个月有所减小。3月3日至15日全国两会召开,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政策持续发力支持民企,同时强调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疏通传导渠道,着力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问题。此外,月初MSCI宣布大幅提升A股权重,科创板相关规则落地、发审系统上线、首批申报企业公布等各项工作持续推进,中美贸易关系有所缓和等多个利好因素提振市场信心,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整体来看,股票多头策略类私募延续了年初以来的上涨态势。

3月份债券市场呈震荡行情。从基本面看,生产端,受节后复工的季节性因素带动,制造业PMI指数重回临界点以上,各分项指数也均有回升;需求端,进出口订单指数虽有回升,但内外需仍显疲弱之下反弹仍缺乏动力;另外,中小企业PMI在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落地带动下回升幅度较大。资金面上,央行整月仅开展3次逆回购,受缴税、季末考核、财政投放等因素影响,下半月资金面较月初稍有收紧,但整体来看资金面较为平稳。海外市场,美联储暂停加息,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美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迹象,外部约束的减弱或将给国内的政策释放出更大的空间。整体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资金面较稳定利好债市,但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下行空间有限,且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债市承压,在3月的震荡行情下债券策略表现平平。

3月份商品期货市场整体呈下跌态势。黑色系板块,受上游高炉开工逐渐回升,下游需求疲弱,库存持续增加影响,焦煤、焦炭整月呈下跌态势,而螺纹钢虽因下游工地进入开工旺季,现货需求扩大,但上游供给增加仍存空间,市场对产能释放存忧,整月现震荡下跌行情;化工板块,受月初供应端装置故障检修影响,市场短期上扬,而下游需求端产销数据较弱,库存去化缓慢,整体仍呈下跌态势;有色金属板块,铜经过上月大幅上涨行情后3月出现回调;原油、农产品等其他品种整月多呈震荡态势。整体来看,受期货市场相对弱势,难有趋势性行情影响,管理期货相关策略无亮眼表现。

股票策略共考察6625只基金,中位数收益17.63%,收益区间在【-57.26%,268.75%】。

相对价值共考察563只基金,中位数收益3.66%,收益区间在【-34.43%,42.74%】。

管理期货共考察854只基金,中位数收益2.12%,收益区间在【-28.77%,137.99%】。

宏观策略共考察239只基金,中位数收益6.97%,收益区间在【-17.15%,109.50%】。

债券策略共考察371只基金,中位数收益1.74%,收益区间在【-34.45%,66.30%】。

组合基金共考察420只基金,中位数收益7.40%,收益区间在【-15.43%,65.54%】。

2.3. 产品发行与清盘

2018年前三季度股票策略发行量持续明显下滑,月清盘数量一度超过200只,这主要由于2月起股票市场大幅震荡下跌,市场行情持续低迷,股票策略尤其是多头策略类私募业绩表现不佳。10月A股市场更是连续下跌,上证指数创近四年以来最低点,股票策略月发行量达到谷底。11、12月股票策略的发行量有所回升,这可能由于多项利好政策缓解了市场情绪,股市短暂止跌震荡,同时也可能与部分资金方认为明年股票市场机会大于风险,有意向做布局而发行新产品有关。2019年一季度A股市场表现强劲,股票策略表现亮眼,清盘数量明显下降。

2019年初,受A股市场情绪回暖、量化交易接口和衍生品市场释放积极信号等因素影响,量化对冲类策略交易环境预计转好,相对价值和股票量化产品的资金吸引力有所回升。

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受益于2018年较为优秀的业绩表现,2019年初的新发基金数量较去年水平有所抬升。

而一季度以来债市承压运行,股债“跷跷板”效应使得债券策略产品表现较弱,新发债券类基金数量有所减少。

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各类策略产品发行数量有所回落,同时不排除统计上的缺失。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混沌天成 联博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