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寒冬?蚂蚁金服、春华资本却领投哈啰数十亿元

共享单车寒冬?蚂蚁金服、春华资本却领投哈啰数十亿元
2018年12月28日 22: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公募私募券商新闻

2018年,共享单车“日子不好过”。ofo创始人戴威被列入“老赖”名单,摩拜创始人胡玮炜正式离职。而在“资本寒冬+共享单车一地鸡毛”大环境下,有媒体报道,哈啰出行完成了约4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约25亿美元。

12月28日,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表示确认完成新一轮融资,领投方为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金额达几十亿人民币。关于融资规划等更多消息,对方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

此外,哈啰出行在全国部分城市开始顺风车车主招募,未来业务正式上线会及时告知。

老股东蚂蚁金服多次跟投

企查查信息显示,哈啰出行近两年融资不断,仅2018年就完成了4次融资,融资额达175.4亿元。蚂蚁金服、复星集团、纪源资本、愉悦资本、深创投等都是其投资人。

其中,老股东蚂蚁金服多次跟投,仅在2018年的4次融资中,蚂蚁金服都出现在投资名单上。关于投资逻辑更多信息,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蚂蚁金服何时入局哈啰出行的?追溯其融资历史,2017年10月,哈罗单车(后改名为哈啰出行)与永安低碳科技合并,而蚂蚁金服是低碳科技的投资人之一。蚂蚁金服此后不断参与融资,并于2018年6月增资18.9亿元,持股36.7%成为第一大股东。而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背后都是马云,而且阿里在今年2月通过子公司入股蚂蚁金服33%股份。蚂蚁金服多次跟投,跟阿里巴巴生态战略布局不无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3日,哈啰出行宣布“全国免押”,正式入驻支付宝。只要芝麻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即可通过支付宝“扫一扫”车身二维码,在全国免押金骑行哈啰单车。

备受关注的是,当时阿里巴巴在投资ofo的同时,为什么还要去投哈罗单车?有观点认为,原因在于阿里错过了投资ofo的最佳机会,但又必须拿下共享单车的高频流量入口,旨在实现生态战略协同效应。这样也实属无奈。

2018年蚂蚁金服融资和大手笔投资不断。企查查信息显示,今年蚂蚁金服共完成3轮融资。其中,蚂蚁金服在5月份完成140亿美元的Pre-IPO融资,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在投资方面,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2018年12月,除了哈啰出行,其大手笔参与了凯京集团的10亿元C轮融资。还有消息称,蚂蚁金服拟7亿美元拟收购英国跨境支付公司WorldFisrt。

重点投资汽车交通

据悉,在此次融资中,春华资本的投资额超过蚂蚁金服。如果说阿里的投资更多是出于生态布局层面的考虑,那么春华资本为何选择投资?《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春华资本未作出回应。

不容忽视的是,春华资本是蚂蚁金服的投资人,其参与了蚂蚁金服2015年120亿元A轮融资,2016年45亿美元的B轮融资。

IT桔子显示,春华资本重点投资汽车交通,先后参与了大搜车E轮和F轮融资,还领投了小鹏汽车40亿元的B+轮融资,也参与了滴滴出行10亿美元后期阶段的投资。除此之外,春华资本还关注文化娱乐、金融、医疗健康、企业服务等领域,陆金所、作业帮、大数据金融、百盛等都出现在其投资名单上。

(来源:IT桔子)

公开资料显示,春华资本主要寻求成长资本、收购控制,以及企业重组、改造与不良资产处置等复杂的特殊情形投资机会。其创始人胡祖六曾担任高盛集团合伙人兼大中华区主席。

计划上线顺风车

哈罗单车成立于2016年,2018年9月正式更名为哈啰出行。从其成长历程来看,与OfO、摩拜单车不同,打着“农村包围城市”差异化战略,早期主要布局三四线城市。

记者注意到,哈啰出行官网、APP显示正在招募顺风车主的信息。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啰出行在全国部分城市开始顺风车车主招募,未来业务正式上线会及时告知。

那么,为何此时上线顺风车?该负责人说:“出行市场非常大,但仍然存在很多痛点。哈啰希望能够不断延展服务场景,以满足用户不同的出行需求。”

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曾公开提及,哈啰的定位是未来智慧交通。未来希望通过构筑智慧出行平台,基于智能终端的运营调度,串联出行大生态,反哺公共交通。

据悉,上线顺风车是哈啰出行接入嘀嗒出行、首汽约车等平台出租车与专车业务后的又一动作,至此,哈啰出行已拥有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网约出租车、专车、顺风车、共享汽车等业务。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朱灯花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相关专题: 胡祖六回应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