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门槛、去刚兑 这些理财新动向关系到你的钱包

降门槛、去刚兑 这些理财新动向关系到你的钱包
2018年10月09日 08: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降门槛、去刚兑,这些理财新动向关系到你的钱包!

  来源:菜鸟投基

  国庆节之前,银行理财新规正式落地。

  跟咱们老百姓关系比较密切的主要有几个点。

  这几点变化,可是跟我们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息息相关,大家还是有必要来了解一下。

  01

  理财产品销售门槛降低

  之前银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5万元起购买,现在门槛降到1万元。

  这意味着,有更多的老百姓可以买银行理财了。

  现在已经陆陆续续有不少银行都调整了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

  昨天,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已经将部分公募理财产品的起投金额调整到1万元。

  02

  私募理财引入“冷静期”

  对于代销的私募理财产品,银行应该给予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

  在冷静期内,如果有投资人买了私募产品之后又后悔了,是可以解除合同,退回投资款项的。

  03

  区别银行理财和银行存款

  之前诺米就写过在银行遭遇误导销售的例子。

  有些朋友去银行存款,回家一看发现变成银行理财的,或者变成保险的。

  银行理财和银行存款可不一样。

  特别是在目前打破刚兑的大趋势下,很多保本理财也在慢慢走向消亡,就更要注意了。

  这一次出台的理财新规也明确了一个重要信息。

  理财新规对银行理财做了限定,只适用于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

  对于存量的保本理财产品,划归为存款。

  具体地,按照是否挂钩衍生产品,分别按照结构性存款或者其他存款进行管理。

  也就是说,这一次明确了结构性存款会按照存款进行管理,纳入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范围内。

  这也是为什么结构性存款替代了保本理财,成为爆款的原因。

  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产品已经从不到2万亿的规模,猛增到了10万亿。

  一跃成为今年最抢手的理财产品。

  关于结构性存款,诺米之前给大家介绍过,也推荐了几款可参考的产品。

  具体可以戳链接了解:《既想保本又想赚收益?这种银行理财产品适合你》。

  04

  银行公募理财可间接入市

  很多人选择买银行理财就是求个稳。然而,银行理财也是会分成不同的风险等级的。

  选择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不能只盯着收益,也要看看风险高低。

  尤其是新规之后,银行公募理财产品可以间接入市,也就是说,可以间接投资股票这类高风险资产了。

  要知道,以前银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只能投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整体的波动不会像股票基金那么大。

  现在允许间接投资股票了,那么风险也会随之加大。

  大家买银行理财就更要留个心眼了。

  05

  不得宣传“预期收益率”

  根据理财新规,银行不得用“预期收益率”来给理财产品做宣传了。

  有投资基金的朋友们,应该对“业绩基准”这种表述不会陌生。

  每只基金产品都会有相应的业绩基准。

  当然,这个业绩基准跟基金的实际收益并没有直接关系。

  只是可以作为我们挑选基金的一个参考数据。

  如果基金表现比业绩基准好,那么也可以看出这是一只不错的基金。

  以前,我们买银行理财,经常可以看到“预期收益率”这几个字。

  很多人会误以为“预期收益率”就是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率。

  其实并不是的,它也只是作为参考的一个指标,跟“业绩基准”类似,并不能代表到期一定可以取得的收益率。

  新规之后,银行就不能用“预期收益率”来做宣传了,也需要用“业绩基准”来表示。

  大家现在去看银行的理财产品,可以发现很多的收益率都用“业绩基准”来表示了。

  这里,诺米也给大家提个醒,非保本的银行理财,历史业绩不代表实际收益,未来取得的收益是会波动的。

  总而言之,银行理财去刚兑是大趋势,市面上的保本理财也会越来越少。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银行理财的信息透明度也会提高。

  所以,大家要学会去认识、去分辨这些理财产品。

  我们不一定要追求纸面上的保本保收益。

  但是,起码要能够挑选风险和收益匹配的产品,避免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不想承担高风险,就接受低风险低收益;想要追求高收益,那就势必要承担高风险的。

  如果有保本理财需求的话,结构性存款目前还算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不过,这一次的新规也限定,一些没有获得衍生品交易业务资质的银行,今后不能发行机构性存款。

  对那些不符合要求的中小银行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为重新申请资质需要一定的时间。

  大家也可以看看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例如农行的“金钥匙·汇利丰”等等。

  另外,更多关于结构性存款的监管政策也很可能不久将会出台,监管变得更加严格是避免不了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银行理财 存款 理财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