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仇多大怨 宝盈基金因“旷工”开掉督察长

多大仇多大怨 宝盈基金因“旷工”开掉督察长
2019年02月12日 18: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多大仇多大怨 宝盈基金因“旷工”开掉督察长

  来源:论基排辈 

  太精彩。

  公募基金史上竟然出现了因为“旷工”而被开除的高管。

  这多少刷新了大家的认知:

  高管竟然也要规规矩矩打卡;

  干掉一个高管可以用“旷工”这种理由;

  一直珍惜自己羽毛的公募基金行业的劳务诉讼越来越接地气;

  这得多大的内斗,才会把故事按照这个剧本往前书写?

  不服就是干

  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一则信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纠结了三年之久的宝盈基金与曾任督察长一职的孙胜华收到了二审终审判决书:宝盈基金赢了。

  这个故事简单来捋捋就是,三年前的2月17日,宝盈基金以孙胜华旷工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孙胜华不服申请劳动仲裁,结局是仲裁机构认为其劳动合同无效,一年后驳回了仲裁请求。

  随后的两年,双方之间漫长的劳动纠纷就开始了。不仅不服仲裁,还要宝盈基金赔偿其工资收入损失共97.5万元(按照每月65000元,自2016年2月1日计算至劳动合同实际恢复履行之日,暂计至2017年5月1日为15个月)

  一审判决后,孙胜华再次上诉,除了请求撤销一审判决,以及要求恢复履行与宝盈基金公司的劳动合同外,还要求宝盈基金赔偿其工资收入损失201.5万元(同上,时间至2018年8月31日)。

  反正,对于孙胜华来说,不管怎么判都只有两个字:不服。打官司期间都算补偿工资收入。

  实名举报时任总经理犯罪 自己反被干掉

  一位行业人士直接表示:这来来往往的上诉驳回不去细究,这得多大的内斗,找个旷工的理由,非要把督察长给斗掉?!

  判决书给出了更多信息,孙胜华表示,本案真实内情是他在宝盈基金公司工作时(任督察长),向公司股东及相关部门举报宝盈基金公司总经理汪钦涉嫌犯罪的材料,遂遭到打击报复。

  在法院一审中,孙胜华明确陈述,之所以被宝盈基金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是因为自己出于公司金融资产安全以及广大基金投资人利益考虑,向公司股东提供了宝盈基金公司涉嫌犯罪的材料,遂遭到时任总经理汪钦的打击报复,并提交了大量证据予以证明。

  孙胜华认为,宝盈基金以旷工为理由,解除劳动合同,属于打击报复,旷工理由明显不能成立。宝盈基金以严重旷工为由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并对劳动合同页面采用移花接木手段,进行偷换,孙胜华一审阶段提交了《鉴定申请书》,一审法院以裁定形式回避了该问题。关于宝盈公司提交的旷工、迟到统计,属于单方面统计,自2012年7月以来,孙胜华从未因考勤扣发过一分钱工资、绩效、奖金等,或者其它任何处分。

  据了解,孙胜华举报的内容是当时时任总经理的汪钦在2015年股灾发生前后,安排专户资金提前埋伏,并指示基金经理在2015年9月9日开始利用公募资金大举拉抬股票,股价拉至高点,大客户兑现出逃,公募小散套牢,利益输送顺利完成。短短8天时间,输送利益高达9800多万元。广大社会投资者的基金净值在短时间内从1元跌到不足0.6元,当时孙胜华身为督察长,要对公司少数高管违法、违规情况进行调查、汇报、举报。

  汪钦从中铁信托纪委书记解某某(中铁信托为宝盈基金股东)处了解到孙胜华实名举报后,以迟到、旷工的理由开除孙胜华。

  风雨飘摇的宝盈基金

  在孙胜华四处奔走上诉时,2017年1月26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汪钦因个人原因辞职,离任宝盈基金总经理,由公司董事长李文众代任总经理一职。

  回顾汪钦在宝盈的几年岁月,由于有着大股东支持,2010年引进了彭敢。彭敢管理的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在2011-2013年连续三年的业绩排名同类基金前十; 2011年又引进了王茹远,王茹远管理的宝盈核心优势混合以56.40%的收益率问鼎混合型基金,“公募基金一姐”标签也随之诞生。

  在王茹远和彭敢两位大将的影响下,宝盈基金的品牌价值也随之大幅提升。2014年11月,王茹远奔私,宝盈基金为了弥补一姐空缺,推出了赫赫有名的“四小龙”梯队:杨凯、彭敢、盖俊龙、张小仁。

  而随着2012年的“一个怕被打击报复员工”的一封举报信,宝盈基金随后走入了内讧的漩涡,随后的时光里,宝盈基金的总经理一位也成为烫手山芋一般,没人难接。

  在汪钦离任之后,宝盈基金终于在2017年4月迎来了新任总经理张啸川,仅仅一年半之后,2018年12月29日,宝盈基金又发布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张啸川因个人原因辞职。

  一直捋不顺的宝盈基金也迎来了自己折腾的成绩,从WIND公布的2018年年度公募规模数据来看,宝盈基金在2018年年末的资产规模仅为268.3亿元,较2017年同期493.3亿元的资产规模缩水近半。2017年四季度末,宝盈基金排在第50位,2018年年底,公司已经退至第65位。而这,是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公募基金的成绩单。

  总结:

  公募基金是这个市场中与普通投资者最接近的行业,它起点低,受众广,为老百姓提供很好的理财产品。所以,这个行业的一点一滴都牵动着数以万计投资者的心,这也是监管部门对公募行业的监管严之又严的根本出处。

  不去谈高深的行业精神,每一位公募人面对的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投资人,背后是一个个的家庭。企业宣传片打造再多,抵不上为持有人勤勉尽责;形象包装再华丽,更抵不上为持有人每一分钱尽心尽力的基本素养。

  一家公募基金内斗,说到底,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持有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