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张雪松:养老新时代提升持有人投资体验

创金合信基金张雪松:养老新时代提升持有人投资体验
2018年11月22日 16: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2018第九届基金营销拓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初心与未来”。来自基金公司、商业银行、第三方销售机构上百位行业人士齐聚北京,围绕市场环境及持有人情况、资管格局的新变化和新挑战、智能投资以及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本次会议主办方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新浪财经为媒体支持。

  创金合信副总经理张雪松就个人养老新时代,公募基金业务定位及产品策略,养老目标基金销售的体会、问题及建议,如何提升持有人的投资体验和预期等发表看法。

  以下是实录:

  张雪松:谢谢各位同仁发言,也感谢年鉴的邀请。基金行业发展 了20年,我服务了15年,一家是南方基金,一家是我现在待的创金合信。这20年,早上易方达陈总也讲了一些关于投资者、关于产品、关于销售诸多方面的经验,可能大家各在各的立场上倒的苦水不一样。今天这个选题就非常非常好,一个是未来一个是初心,未来在哪里?我们初心错了没有?为什么选题好,可能有助于我们反思,由反思展望我们基金行业未来发展。

  从我的理解,作为一个基金公司而言我们整个体系搭建其实是一个内外相融不断反馈修正的系统,,产品、客户、以及我们的投研能力,是三位一体的系统,产品是我们能力向客户输出的载体和形式,产品又是客户向基金公司传导需求的一个呈现的渠道,或者说获得广大投资者认同和批判的一种形态。这些实际上又受制于我们基金公司治理结构、考核体系、股东诉求以及外部政策环境、行业竞争压力等。我们需要从这些方面对我们未来和初心做深入的思考。

  面比较宽,讲几点感触比较深的,首先是外部政策环境。刚才早上也讲了一些数据,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占到整个资管1/10,把货基、定制债基刨除了的话,这些年增长的速度比起其它行业还是偏慢的,这里头就有一些制度方面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我们展望未来还是有很大希望。

  我觉得现在有两大因素,对于我们公募发展将带来深远变化,我将它们称之为“一拉一推”。一拉,指的是个人养老金账户,我想它是未来的趋势,我们也不要看一年两年,我们作为基金行业,要有功不在我之心,做中国资管行业的砖,盖成大厦。另外,银行资管行业地位的确立,过去不明确,现在明确了,又多了一个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一推我觉得两个方面,一方面破刚兑、净值化,拉平了不同行业产品风险波动性的制度性差异。第二方面,破池子、限非标、限错配,拉平了资产配置及资产收益方面的一些制度差异。这些一推一拉的因素将对基金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这是我个人的一种判断。为什么有这样的感想?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和招行一个分行尝试向散户定制一个产品,绝对收益为目标,一年定开,大家认为很难,但一个分行就销售了1.7个亿,从业绩来讲,我们严格按照风险预算来进行管理,我们不要高收益只要正收益,6月份指数跌了30%,我们管理的这只基金基本上扛住市场波动,5个多月,客户没有任何通过渠道传过来负面的抱怨。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我们一种尝试,作为未来机会的一个种子基金。

  上面讲的是客观因素的变化,从主观方面讲,整个行业从市场结构、公司治理、约束激励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挑战,对我们公募基金行业提出了再启程这样一个要求,按照原来的套路,我觉得会越走越窄。

  其次,从产品角度来讲,我觉得还有几个趋势是我们未来要特别关注的。一是配置类的产品现在可以做了,我觉得机会是比过去要好,或者市场环境要好。刚才讲了一推,实际上是给我们发展配置类产品提供了公平的机制。当然,对于配置类产品过去无论是客户还是我们资金都有误区,,一个是定位不清晰,或者定位不准确,把配置类产品定位成了对冲基金,高收益产品,这个神仙才能做到,我觉得合适的定位应该是正收益的产品,以正收益为目标。我们设计这种配置类产品,比如说一年定开、两年定开、三年定开,需要我们有很大的忍耐去等候这些种子的发芽长大。

  另外是类属类产品的布局也将发展变化。基金公司的能力展现从过往20年来讲,更多是在类属资产管理能力上。前面说的资产配置能力,在过去20年很少得到锻炼,全国社保、企业年金都由受托人做了配置。基金公司过去20年主要展示了类属资产管理方面的能力,无论价值投资也好,或者其它的一些风格也好,展现更多是在一类资产管理的管理能力上。未来类属资产管理能力也将发生变化,将向更将精细化管理的方向发展,未来我觉得就是那种风格明确、标准清晰、考核基准清晰、可回溯的这类产品,比如说宽基类或者行业指数类或者说确定风格类,因为这可以让客户采购或者上游受托人或者法人受托机构在做资产配置的时候,有一个明确清晰的配置工具,我觉得这个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过去那种全能型的产品将越来越少,这类产品需要全能型选手,什么行业都能做好,行业到顶点能撤出去,这个挺少。我们过去很多大神其实慢慢的都没了。所以,还是我觉得把不同的能力分散到不同的管理人手里,然后做好自己的本分,把本分做好,我们在未来20年,就能把我们资管行业打造更加成熟。

  讲的有点散,但有必要把这个初心再讲一下。初心,可能我们大家都讲,客户是上帝,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感觉我们老想把客户当成我们的索取对象,我们给父母什么东西呢?我们的初心有些跑偏。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有个很好的办法,让我们时刻不忘资管行业的本源初心,就是要有同理心,假设我自己就是客户,我自己发了基金自己买不买,我为什么要买自己的基金,以同理心,站在客户角度上,去想我们很多的决策,我们很多的产品设计,以及我们很多产品销售。这样的话,我觉得我们基金行业才能保持本源,保持正确的航向。与诸位在座的同仁一样,都面临诸多压力,来自股东、渠道、投资者方方面面的压力,压力就是动力,也促使我们不断反思。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