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谙:智能投顾之“智”在何处

马永谙:智能投顾之“智”在何处
2018年11月22日 15: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2018第九届基金营销拓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初心与未来”。来自基金公司、商业银行、第三方销售机构上百位行业人士齐聚北京,围绕市场环境及持有人情况、资管格局的新变化和新挑战、智能投资以及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本次会议主办方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新浪财经为媒体支持。

  理财魔方创始合伙人马永谙发表主题演讲《智能投顾之“智”在何处》。他表示,智能投顾将为传统金融赋能,更好地帮助投资者获取收益。

  以下是实录:

  马永谙:从交易、投资、客户管理三方面搭建智能投顾体系

  资产管理行业是为了让我们的客户盈利,但以这个标准来衡量,基金行业显然做得不太成功,至少偏权益、偏浮动收益端的理财做的不太成功。但这个不太成功,我们行业把问题归到基金公司 这是不公平的,因为基金公司只是是收益率的提供者,而不是收益的提供者。

  我今天跟大家交流的内容是智能投顾的发展路径是什么,我们用怎样的技术路线去实现这个过程,我个人认为智能投顾包含了智能交易、智能投资、智能客户管理,从底层到顶层是这样一个结构设计。

  首先有智能交易,也叫聪明的交易,要建立一个聪明的交易系统,需要随时随刻来核算每一笔交易,同时自动匹配做宏观、中观、微观与产品的对接。整体上来说,灵活交易网关就是带思想的交易体系,自动处理每一笔交易,这是我们需要实现的第一层,是整个智能投顾的技术基础。

  其次是智能投资,智能投资嵌在后端交易平台和前端服务的中间环节,通过智能投资,可以建立一个个性化投资组合的构建平台,而不是固定做好整个组合。在理财魔方体系里没有投资组合,只有一个客户进来之后,生产出来了针对这个客户的多维数据,这个数据形成当下的组合,未来跟客户了解越来越精密,针对这个客户组合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这是我们希望实现的第二层面的问题。

  第三个层面是个性化、伴随式的智能客户管理。我们在这四年跟踪客户的过程中,发现客户需求是高度同质化,但解决这个相似的需求,路径是高度个性化的,需要“共同的需求,个性化解决”。

  从智能投顾的发展看,行业共同要面对的和解决的是客户的问题,希望大家在磨合中会形成共识,最终可能得到解决方案或联合运营的方案,也希望与更多的机构合作,把整个行业智能投顾的体系搭建起来。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