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央行购买国债 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吗?

如果央行购买国债 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吗?
2019年01月25日 17:12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相关链接:财政部郭方明:强化国债作用 使国债达到准货币的效果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前瞻》栏目

  作者:冰辰

  《前瞻》栏目致力于寻找市场潜在的投资机会和预见性的发现市场热点,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新浪财经讯,最近金融市场讨论的焦点话题自然是集中在“央行是否会出手购买国债”上了。有消息称财政部希望央行买国债,说直白点就是财政部希望央行可以配合自己的政策,使国债达到准货币的效果。究竟央行购买国债是否可行?如果央行购买国债,将会怎样影响货币发行机制和人民币汇率呢?了解一下!

来源:新浪外汇来源:新浪外汇

  我们知道,国债是财政部负责发行管理的,货币发行是由央行负责的。(知识点:央行是从财政部分出去的,目的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分离,从而达到相互约束的目的)。如果打破了这个界限,使国债达到准货币的效果,那就是,,,你们懂的!!!这不禁让人想起全球金融市场正在逐步退出的QE政策。也将使人民币发行机制发生重大转换。

  央行购买国债是否成立?

  根据1995年颁布的《中国人民银行法》,央行可以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

来源:新浪外汇来源:新浪外汇

  国债如何达到准货币效果?

  央行在二级市场买入国债,交易对手为其他金融机构(例如A机构购买了国债,而央行在市场上向A机构购买国债,这时央行向市场投放了流动性),在资产端体现为央行对中央政府债权的增加,同时其他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存款增加(基础货币相应增加),在此基础上,通过货币乘数派生更多的货币。当央行卖出国债时,则向市场回收了流动性。

  央行购买国债对人民币汇率和货币发行机制有何影响?

  首先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央行货币发行的历史:我们知道货币其实是央行的负债,货币发行是需要抵押品的,也就是央行发行货币所依托的资产,我们称之为货币锚。

来源:新浪外汇来源:新浪外汇

  其中,1979-1995年这段时期的情况和我们探讨的情况有很高的相似性,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段时期的通货膨胀率和人民币汇率水平。(背景介绍:在这段时间期间,地方国库充盈而中央财政入不敷出。加之央行手中可操作工具很少,政府没有其他的融资途径,央行对财政部借款基本只能通过增发货币完成)。

  货币发行失“锚”(无抵押品)对通胀率的影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货币发行失“锚”(无抵押品)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1979-2017人民币汇率(年平均价)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1979-2017人民币汇率(年平均价)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根据以上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在人民币发行失去“锚”之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通胀飙升、货币大幅贬值。

  在2001-2014年这段时间期间,因为我国加入WTO,受益于经济增速加快和出口产品成本优势,贸易顺差快速增加。而在现行的结售汇制度下,央行必须收购企业通过净出口得到的外汇,导致央行持有的外汇占款规模增加,从而“被动”的增加了央行的资产规模。

  从央行角度来说,收购美元主要可以通过两种方法实现,如下图所示:

来源:新浪外汇来源:新浪外汇

  在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因为美联储大幅度降息,造成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利率差关系发生倒转。在接下来的十年间,中国国内的利率都要比美国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央行继续进行“冲销干预”操作,那么它每年都会蒙受不少利差损失(因为美元利率低于人民币利率,央行收到的美元利息低于央行需要支付的人民币利息)。

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

  这就使得央行面临着进退两难的窘境。冲销,就会发生损失;而不冲销,则只能通过增发货币来回收美元,而央行选择了后者。

  中国 - 货币供应量M2

  参考以上数据,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如果央行购买国债将会对经济发展造什么样的影响。首先,我国的货币发行机制将由目前的锚定“外汇占款+对存款性公司债权”逐步转换为锚定“外汇占款+国债”;而在央行外汇占款规模逐渐减少的背景下,货币发行机制将更大程度的向依赖锚定“国债”靠拢,如果国债成为主导发行货币的“锚”,那通胀水平和人民币汇率将很可能和1979-1995年的状况类似,即出现高通胀和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贬值的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央行购买国债的可行性探讨

  一方面:在2001-2014这段时间期间,由于年中美利率差关系的倒转(中国国债收益率持续高于美债收益率),央行不得不采取被动的货币发行方式(主要锚定外汇占款)。但目前由于美联储加息进程的不断推进,中美利差在2018年持续收窄,1年期国债利差也出现了十一年以来的首次倒挂。根据上面的分析,这将为央行购买国债提供支撑条件。

  而且央行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国债提供流动性与通过MLF提供流动性相比,买入国债投放具有不需要利息支付、不会造成流动性“结构性紧张”和优化国债收益率曲线等优势。另外,目前央行资产表负债表中国外资产占比很大,国内资产尤其是政府债券占比太低。这都可以成为支持央行购买国债的理论依据。

  另一方面:根据目前的具体情况来看,央行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国债提供流动性可操作性很低。一是根据《预算法》规定,财政赤字必须通过发行政府债进行融资,这势必导致目前预算软约束的问题将更加严重,尤其是在地方隐性债务的监管趋严之后,地方政府的预算软约束将更加难以控制;二是货币发行机制如果转换为锚定“外汇占款+国债”,可能会引发高通胀和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贬值的情况。同时利率传导机制也将发生变化,因为国债利率的形成将会更多依赖看得见的手,而不是市场利率。三是目前国债二级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很差,央行很难直接加入该市场进行交易。

  综上,笔者认为央行购买国债操作现阶段只能是作为学术讨论,不可能落地为实践操作。一是因为该操作极可能引发高通胀和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贬值的不利后果,二是目前的市场条件和经济环境也不支持央行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国债来提供流动性。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