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汇率危机卷土重来!印尼盾刷新20年新低

新兴市场汇率危机卷土重来!印尼盾刷新20年新低
2018年10月08日 17:17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10月8日周一,印尼盾兑美元下跌0.4%至15248印尼盾,刷新逾20年来新低。南非兰特兑美元跌幅扩大至1%。新兴市场汇率危机卷土重来。

  印尼盾刷新20年新低

  一名印尼央行官员周一告诉路透,印尼卢比走软至逾20年最低之后,印尼央行出手干预,平抑卢比的波动。“印尼央行仍在市场上干预,以确保卢比汇率的波动性在可控范围之内,”印尼央行货币管理部门主管Nanang Hendarsah在短信中称。

  荷兰国际集团ING驻新加坡经济学家Prakash Sakpal认为,印尼盾表现不及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主要源于印尼疲弱的对外支付状况,特别是经常账户赤字。

  新加坡IG Asia的市场策略师Pan Jingyi在此前接受彭博采访时则分析说,印尼盾的下跌是“市场情绪看空新兴市场”叠加“印尼经济自身脆弱性”双击的结果,暴跌很大程度上是市场情绪的过度反应,但要反转这种情绪,需要市场情绪转多且贸易摩擦缓解。

  5月以来,印尼央行已经5次上调了基准利率,上月也紧随美联储加息,但并未成功安抚市场情绪。投资者担心印尼步土耳其和阿根廷的后尘,被经常项目赤字拖入金融动荡中。

  有分析师预测,为继续支持印尼盾,印尼央行或在2018年底前,不得不再加息两次。

  南非兰特跌逾1%

  今日,南非兰特兑美元跌幅也扩大至1.15%。稍早南非媒体《Business Day》报导称南非财政部长Nhlanhla Nene要求总统Cyril Ramaphosa接受他的辞呈。

  路透指出,先前受土耳其和阿根廷货币下跌所引发新兴市场重挫的影响,南非兰特在8月就贬值约10%。而年初至今,南非兰特兑美元跌幅已超过21%。

  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经济学家Elna Moolman表示:“我们预计兰特汇率将进一步下滑,但短期内,兰特可能仍被低估,以反映挥之不去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而南非央行副行长Daniel Mminele在上周二表示,只有在汇率“过度波动或突然无序的调整”威胁到市场运转的情况下,南非央行才会出手干预,以保护本币。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Jason Daw此前则称,由于基本面不佳,再加上南非土地改革令政策不确定性陡增,看空南非兰特兑美元的汇率。他还将南非兰特归类于“高脆弱性货币”,并指出南非外储不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穆迪本周将对南非主权债信评级进行评估,而南非也将在本月底发布中期预算声明。Investec分析师Lara Hodes认为,这都可能对南非兰特的后续走势产生影响。

  另外,对于新兴市场所面临的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在过去多年里均维持了较低且较稳定的通胀率,但美联储加息使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通胀承压。

  由于各国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主要取决于央行可信度及其通胀预期的锚定程度,对此,IMF建议新兴市场国家可通过提升财政和货币政策来增强应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

责任编辑:郭建

印尼盾 新兴市场 南非 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