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济角度看英国新首相的施政 约翰逊的三大难题

从经济角度看英国新首相的施政 约翰逊的三大难题
2019年07月31日 0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从经济角度看英国新首相的施政

  7月24日,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以87%的投票率获得66%的选票,当选英国保守党领袖,并出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随即卸任。随后,约翰逊着手改组内阁。截至25日,共有16名内阁大臣离职,其中被解职的10名,辞职4名,退休2名。英国正在经历现代史上没有政党间权力交接情况下最大规模的政府改组。

  整体来看,约翰逊的执政理念沿袭了保守党的一贯立场。

  财政政策方面,主张结束紧缩的财政政策,一方面对高收入者减税,承诺将40%所得税的门槛从每年5万英镑提高到8万英镑;另一方面,承诺加大对医疗和国防的投入。市场预计,大规模的减税将减少英国政府收入约90亿英镑。由此,若扩大财政支出,财政赤字也将跟随增加。但约翰逊又承诺“减少英国债务,控制财政赤字”。如何达成这一目标,需关注其随后公布的政策细节。

  移民政策方面,计划引进新的策略来控制移民,比如为英国移民提供澳大利亚式的积分制度,对高技术移民进一步开放,同时承诺保证已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的权利。

  脱欧事务方面,必须在10月31日前完成脱欧,但拒绝接受特蕾莎·梅版的脱欧协议中用以解决爱尔兰边境问题的“后备方案”,希望能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待英国正式脱欧后,再与欧盟协商解决爱尔兰边境问题。若欧盟拒绝重启谈判,则必要时进行无协议脱欧。

  无协议脱欧会产生很多问题,尤其是经济成本高昂,但是比较当前约翰逊面临的三大难题,其实经济问题还不是最严峻的问题。

  一是如何团结党内。尽管约翰逊获得了保守党内部的绝大多数支持,但因其强硬的脱欧立场,已有多位内阁大臣宣布辞职。目前已正式宣布辞职意向或已辞职的包括财政大臣哈蒙德、司法大臣高克、商务大臣克拉克和国际发展事务大臣斯图尔特等人。若约翰逊借此安插硬脱欧派议员进入内阁,料将引发更多质疑。

  二是如何应对反对党。约翰逊当选后,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明显不服,表示约翰逊“赢得了不到10万名没有代表性的保守党成员的支持,但尚未赢得我们国家的支持”。若反对党伺机发起不信任投票,保守党优势并不明显。根据当前议会党派格局,保守党在英国议会下议院中,仅靠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协议才能维持比半数多4个席位的薄弱优势。

  三是如何实现平稳脱欧。这也是约翰逊面临的最紧要问题。

  此前,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三度折戟,症结在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边界问题。借用爱尔兰外交部长首次提出的脱欧“三元悖论”。脱欧进程中存在三个目标,一是确保北爱尔兰和平协议完整,即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不存在硬边界;二是确保英国整体性脱欧,北爱尔兰不能单独留在欧盟统一市场;三是必须坚持同时脱离欧盟的关税同盟和统一市场规范的“硬脱欧”立场。“三元悖论”指三个目标中最多可以同时实现两个,不可能三个目标同时实现。

  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方案规定,英国正式脱欧后将进入21个月的过渡期,若过渡期结束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协议,为确保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北爱尔兰地区将仍受欧盟贸易规则制约。这实际上是牺牲了第二个目标,将北爱尔兰单独“滞留在欧盟内”,因而受到保守党内外的强烈反对。

  约翰逊将如何打破目前的脱欧僵局?近日他撰文指出,可以通过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来解决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的边界问题,并提出要设计一套“以科技为主的解决方案”,但具体内容并未透露。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约翰逊面临三种可能的选择:

  第一,与欧盟重新谈判,以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但欧盟方面对此已多次明确拒绝。

  第二,敦促议会通过目前脱欧方案中的核心部分,而对于分歧较大的北爱尔兰边境问题,暂缓处理或找出替代方案,比如他在就职演说中提到的,“达成一项无需边境检查的新协议”。

  第三,无协议脱欧。届时,英国与欧盟将中止现有经贸关系,边境将重启关卡,双方互征关税。这也是约翰逊近期多次提及的方案。尽管这一方案能为持续了三年的脱欧闹剧画上中止符,但其对英国和欧盟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英国央行曾警告,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经济带来2-4年的震荡,英国或将面临比金融危机更严重的衰退,无协议脱欧后GDP将下降8%,房价下跌30%,通胀上升至6.5%,英镑贬值25%。

  综合上述情景和发展路径,考虑到操作可行性及无协议脱欧可能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我们认为,约翰逊近期频繁提及“无协议脱欧”,只是其向欧盟方面施压以获取谈判资本的手段,不管是英国还是欧盟方面仍会尽力避免这一局面的出现。因此,寻找替代性方案以解决北爱尔兰边境问题将是更为理性的选择。应考虑到约翰逊的个人经历,特别是他作为专栏记者多年关注欧盟事务,父亲曾任欧盟官员,可谓是保守党内最熟悉欧盟的人,所以很有可能出一些非常之举。

  在此次竞选过程中,约翰逊并未过多涉及对华政策。但在他以往的表态中,他对中英自由贸易持支持态度。2013年,时任伦敦市长的约翰逊还曾与当时的财政大臣奥斯本访华。此后,中英经贸往来更加频繁。

  从贸易角度而言,与中国需要英国的程度比起来,英国更需要中国。2018年数据显示,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占英国贸易总额的4.8%,其中,英国从中国进口金额占其进口总量的6.6%。相对来看,中国对英国的依赖小很多,与英国的双边贸易仅占我国贸易总额的不到1.8%。

  脱欧之后,英国将更需要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需要与中国保持更加紧密的经贸往来。

责任编辑:郭建

首相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