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资金利率整体下行 期债小幅做多

中信:资金利率整体下行 期债小幅做多
2018年11月12日 17: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CITICS债券研究

  投资要点

  IRS:互换利率波动将有所增大。策略方面,上周无逆回购到期,央行亦未进行逆回购操作,但从央行周一等额续作到期的MLF来看,显示了当前的利率水平仍处于央行的合意区间。本周流动性环境仍较宽松,各期限资金利率日均水平较上周回落,周四资金利率达到最低点,隔夜加权降至1.99%以下,但受周四央行窗口指导传闻影响,周五资金利率小幅上行,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升至2.07%,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升至2.52%。上周,互换利率也随着资金利率整体小幅下行,截至周五,一年期repo互换收在2.79%, 5年期repo互换收在3.19%,均较前周下行了1个bp左右。展望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小,但是税期叠加数据集中发布,互换利率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

  国债期货:小幅做多,关注突破。交易策略上,虽然上周五略有回调,但总体来看市场仍然沿着自9月下旬开启的上行区间继续运行,无论是从日线还是30分钟线等来看,市场延续震荡上行态势。流动性保持宽松和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在震荡格局中仍然有做多空间。短期来看,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逐渐接近8月初的高点,预计继续突破96.2的阻力较强,因此建议投资者在当前位置先小幅做多,一旦突破确认,再继续追多。

  国开债:长端收益率又到重要位置,短端品种仍可参与。策略方面,上周我们建议投资者短期内短端仍然是值得投资的品种,上周国开债短端也是在各个期限中下行幅度最大。对于利率债而言,地方债发行节奏放缓,因此对国开债和国债配置需求有所增加,这也是导致近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的一个原因。与国债期货类似,10年国开债收益率也在震荡下行之后回到了接近8月初4.05%的位置,因此我们认为国开债收益率也到达了一个比较关键的位置,对于交易型投资者这个位置建议仅小幅参与,对于配置型投资者则可以继续配置。对于短端而言,我们认为仍然有继续参与的空间,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多次提到对民企的支持,强调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而且8月份流动性边际收紧也有较强稳汇率的诉求,因此在流动性总体保持合理充裕的环境下,建议投资者继续参与短端。

  正文

  IRS:互换利率涨跌互现

  公开市场:净投放为0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11月5日-11月9日)央行逆回购投放为0,逆回购到期0亿。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共计净投放(含国库现金)为0。

  资金利率:资金利率整体下行

  上周进入11月第二周,无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为0亿。上周无逆回购到期,央行亦未进行逆回购操作,但从央行周一等额续作到期的MLF来看,显示了当前的利率水平仍处于央行的合意区间。本周流动性环境仍较宽松,各期限资金利率日均水平较上周回落,周四资金利率达到最低点,隔夜加权降至1.99%以下,但受周四央行窗口指导传闻影响,周五资金利率小幅上行。其中,隔夜资金利率较前一周末下行42bp至2.07%,7天的资金利率较前一周末下行10bp至2.51%;14天的资金利率较前一周末下行11bp至2.51%,1个月较前一周末上行4bp至2.67%,3个月资金利率较前一周末上行15bp至3.54%。

  互换曲线: 各期限利率涨跌互现

  上周Repo互换整体下行,3M Shibor涨跌互现。具体而言,Repo互换方面,各期限品种利率全面下行,其中6M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保持不变在2.74%附近,9M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1个bp至2.77%附近,1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1个bp至2.79%附近,5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4个bp至3.19%附近。3M Shibor互换方面,各期限品种涨跌互现,6M期限品种较前周上行1个bp至3.15%附近,9M期限品种利率上行1个bp至3.27%附近,1Y期限品种利率上行2个bp至3.36%附近,5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保持不变在3.76%附近。

  从互换曲线的陡峭度来看,Repo曲线形态、3M互换曲线均较前一周略呈平坦化。具体而言,Repo互换方面,1×5Y利差较前周下行3个bp至40个bp附近,1×2Y利差较前周保持不变在9个bp附近,9M×1Y利差较前周下行1个bp至2个bp附近,6×9M利差较前周保持不变在3个bp附近;3M Shibor互换方面,1×5Y利差较前周下行2个bp至40个bp附近,1×2Y利差较前周下行1个bp至14个bp附近,9M×1Y利差较前周上行1个bp至9个bp附近,6×9M利差较前周上行1个bp至12个bp附近。

  策略推荐:互换利率波动将有所增大

  策略方面,上周无逆回购到期,央行亦未进行逆回购操作,但从央行周一等额续作到期的MLF来看,显示了当前的利率水平仍处于央行的合意区间。本周流动性环境仍较宽松,各期限资金利率日均水平较上周回落,周四资金利率达到最低点,隔夜加权降至1.99%以下,但受周四央行窗口指导传闻影响,周五资金利率小幅上行,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升至2.07%,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升至2.52%。上周,互换利率也随着资金利率整体小幅下行,截至周五,一年期repo互换收在2.79%, 5年期repo互换收在3.19%,均较前周下行了1个bp左右。展望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小,但是税期叠加数据集中发布,互换利率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

  国债期货:上行后下跌

  国债期货主力表现:期货合约价格上行后下跌

  国债期货下行。上周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全周跌0.076%,收盘报98.13元;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全周跌0.06%,收盘报95.49元;5年期债合约TF1812持仓减少1433手,总持减至17470手,成交金额285.69亿元,较前一周增加81.34亿元,日均成交57.13亿元,较前一周增加16.26亿元;10年期债合约T1812持仓增加4082手,总持增至67887手,成交金额1815.98亿元,较前一周增加291.08亿元,日均成交363.19亿元,较前一周增加58.39亿元。

  上周国债期货市场进入上行通道。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周跌0.06%,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周跌0.07%。其中,周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跌0.05%,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跌0.01%;周三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涨0.08%,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涨0.02%;周四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涨0.15%,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涨0.04%;周五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跌0.46%,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跌0.27%。

  基差变化:IRR策略尚需等待

  基差=现券价格-期货价格×转换因子

  基差交易者时刻关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间的价差变化,积极寻找低买高卖的套利机会。做多基差,即投资者认为基差会上涨,现券价格的上涨(下跌)幅度会高于(低于)期货价格乘以转换因子的幅度,则买入现券,卖出期货,待基差如期上涨后分别平仓;做空基差,即投资者认为基差会下跌,现券价格的上涨(下跌)幅度会低于(高于)期货价格乘以转换因子的幅度,则卖出现券,买入期货,待基差如期下跌后分别平仓。交易时一般只需关注IRR指标,IRR越大,则正套锁定的盈利越高。今年以来IRR策略表现不佳,机会较少。

  从活跃券的IRR来看,基于五年与十年国债期货所对应的IRR仍然缺乏机会,180019和180011对应的十年国债期货对应的IRR分别为2.2892和1.3452,180016所对应的五年国债期货IRR则为1.2524%。正套机会仍需继续等待。

  策略推荐:小幅做多,关注突破

  交易策略上,虽然上周五略有回调,但总体来看市场仍然沿着自9月下旬开启的上行区间继续运行,无论是从日线还是30分钟线等来看,市场延续震荡上行态势。流动性保持宽松和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在震荡格局中仍然有做多空间。短期来看,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逐渐接近8月初的高点,预计继续突破96.2的阻力较强,因此建议投资者在当前位置先小幅做多,一旦突破确认,再继续追多。

  国开债:收益率整体下行

  国开债方面:收益率整体下行

  全周来看,国开债收益率整体下行。其中1年下行9个bp,3年下行8个bp,5年收益率下行6个bp,7年收益率下行5个bp,10年下行5个bp。利差方面,各期限利差涨跌不一,全周来看,1年收益率上行4个bp,3年收益率上行2个bp,5年收益率下行1个bp,7年收益率上行2个bp,10年收益率上行2个bp。短期信用利差整体上行。国开-AAA中票利差方面,具体来看,1年期利差上行9个bp,3年期利差上行7个bp,5年期利差上行1个bp,7年期利差上行1个bp,10年期利差上行1个bp。国开-AA中票的利差走势和国开-AAA中票利差大体相同,1年期利差上行1个bp,3年期利差上行3个bp,5年期利差上行0个bp,7年期利差上行1个bp,10年期利差上行1个bp。

  策略推荐:长端收益率又到重要位置,短端品种仍可参与

  策略方面,上周我们建议投资者短期内短端仍然是值得投资的品种,上周国开债短端也是在各个期限中下行幅度最大。对于利率债而言,地方债发行节奏放缓,因此对国开债和国债配置需求有所增加,这也是导致近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的一个原因。与国债期货类似,10年国开债收益率也在震荡下行之后回到了接近8月初4.05%的位置,因此我们认为国开债收益率也到达了一个比较关键的位置,对于交易型投资者这个位置建议仅小幅参与,对于配置型投资者则可以继续配置。对于短端而言,我们认为仍然有继续参与的空间,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多次提到对民企的支持,强调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而且8月份流动性边际收紧也有较强稳汇率的诉求,因此在流动性总体保持合理充裕的环境下,建议投资者继续参与短端。

  注:本文有删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资金利率 国债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