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栏③: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分析

2021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栏③: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分析
2021年05月12日 09:53 央行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债券资讯

  原标题:2021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栏 | ③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分析

  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1月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20年3月后首次突破1%,3月31日升至1.74%,较去年0.51%的低点上行约120个基点,较去年年末上行83个基点。

  美债收益率上行既有通胀预期因素,也有实际利率上升因素。今年以来,以美国10年期通胀保护债券(TIPS)收益率衡量的实际利率上行46个基点至3月末的-0.63%,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实际利率的差值上行37个基点,后者通常反映通胀预期因素。财政刺激加码和经济复苏预期增强是通胀预期和实际利率上升的共同动因。随着疫苗接种进程持续推进,全球经济总体稳步复苏。4月IMF发布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值从1月份的5.5%上调至6.0%,将美国经济增速预测值从5.1%上调至6.4%。

  数据来源:彭博。

  图5  10年期美债收益率

  目前看,2021年美债预计将保持较高发行量。从供求角度分析,若其他因素不变,美债供求缺口或将通过收益率上行来平衡。从供给端看,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预算和经济展望:2021-2031》中预计2021财年赤字为2.3万亿美元,美国政府推出的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也将在2021年进一步增加赤字;同时美国财政部在一季度公告中预计,到2021年6月末持有现金规模将下降约1.2万亿美元至0.5万亿美元。综合考虑这三项,一些市场机构预测2021年新增融资需求可能超过2.5万亿美元,预计美债将继续保持较高发行量。从需求端看,若2021年美联储保持每月8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规模不变,可消化约1万亿美元国债,除美联储外的市场投资者还需消化超1.5万亿美元国债。近年来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债规模占比有所下降,从2015年初的34.4%降至2020年末的25%左右,除美联储外的美国国内投资者需要消化的美债金额将继续维持高位。

  美债收益率后续走势还取决于经济走势、通胀水平以及美联储反应。2020年8月美联储推出新的货币政策框架,采用平均通胀目标制,新框架如何实施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待经济基本完全复苏的情况下,将以非常逐步且保持极大透明度的方式收回在紧急时期提供的政策支持;如果法定政策目标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将考虑逐步减少资产购买规模。未来若财政刺激加码和经济复苏较强导致通胀预期上升过快,可能会触发美联储行动,这将影响美债收益率走势。

  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影响渠道主要包括:一是资产价格渠道。将推升无风险收益率,引发全球资产价格调整和重定价风险。二是资本流动渠道。美债收益率上行后,跨境资本流动方向可能逆转,资本回流美国,增大新兴市场资本流出风险,部分基本面较为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债务偿付和再融资风险。三是汇率渠道。美债收益率上行或将助推美元走强,部分新兴经济体将面临货币贬值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剧债务风险。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韧性好、回旋空间大,经济运行的稳健性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也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同时,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较好发挥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2021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衡。总体看,美债收益率上行和未来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对我国的影响有限且可控。下一步,关键是把自己的事办好,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货币政策的主动性,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协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