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展望2020年债市 全球低利率环境将会延续

王芳:展望2020年债市 全球低利率环境将会延续
2019年12月27日 11: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9年12月27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的“2019中国债券论坛”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芳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芳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芳为论坛致辞,王芳表示,展望2020年的债券市场,全球的低利率环境将会延续。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央行持续加码负利率债券,全球负利率债券已经突破了17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意味着超过30%的投资级别的债券都将呈现负利率。

  以下为现场实录:

  王芳: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很高兴能跟各位再次相聚在北京东方君悦酒店。2015年12月19日,我们的首届中国债券论坛在这里成功举办,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第一创业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创设中国债券论坛之初就希望把它打造成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视角的年度权威专业论坛。今天很荣幸能够借债券论坛的机会,再次和各位专家和领导探讨全球经济和债券市场的新动向,共同寻求中国债券市场的“变革 变局 变通”之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举国上下都在为新中国7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自豪和骄傲,而中国债券市场也迈上了新高度。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中国以13.81万亿美元的未偿付债券余额,仅次于美国,跻身全球第二位。2019年债券净融资余额达到了11.8万亿人民币,中国债券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确保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和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回首2019年,全球经济和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特朗普政府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使世界现行的多边贸易体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民粹主义思潮所带来的逆全球化浪潮,使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经济下滑的风险,各国纷纷加入到降息的队伍之中,但债务高悬的压力下,难以摆脱经济下滑的阴影。

  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明显加大,GDP增速由一季度6.4%下滑到三季度的6%,为10年来的最低值。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央行适时采取了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进行逆周期调节。同时,我们的财政政策也变得更加积极,补短板的力度明显加大。与2018年相比,2019年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者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环境。

  就债券市场而言,2019年也结束了2018年的单边牛市行情,利率债全年呈现N形的走势,10期国债收益率年初和年末都在3.2%左右,而信用债收益率降幅较大,高等级信用债表现更好。因为信用事件的频发,个券表现极为分化,低等级债券,特别是民营企业债券受冷落的倾向尤为明显。

  展望2020年的债券市场,全球的低利率环境将会延续。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央行持续加码负利率债券,全球负利率债券已经突破了17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意味着超过30%的投资级别的债券都将呈现负利率。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根据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对超过3400名最富有的投资者的调查显示,由于负利率债券规模激增,逾 60%的受访者决定减少债券购买,就连中国和日本央行也在不断地减持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债。在此背景下,中国债券市场,特别是国债以相对较高的收益率水平和国家的信用担保越来越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青睐。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到11月末为止,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国债1.24万亿人民币,持有比例达到8.63%,创出历史新高。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力不断地扩大。

  展望未来,中国债券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因为尽管发展迅速,但到2018年底,中国债券市场总量占GDP的比重仅91.4%,不及马来西亚等新兴国家,更是远低于日本、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平均200%以上的占比水平。中国债券规模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为实体经济融资层面来看。企业债券的融资规模已经远超了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规模,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尤其是在以5G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科技的进步,正在重塑全球的实体经济和推动金融体系的深刻变革。刚刚度过70年华诞的中国,也正在以机制和体制的力量推动市场化的改革,并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行动全面迎接可能会长期持续存在的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各种挑战。我们相信随着债券市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未来10年,仍将会是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李扬老师,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作为债券市场的积极参与者,第一创业将继续践行以打造固定收益为特色、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证券公司的战略目标,在各位领导和朋友的支持下,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预祝各位新年快乐!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的债券市场中收获满满,谢谢!

  上述言论仅代表嘉宾的个人观点,不代表“2019中国债券论坛”组织机构的意见。

责任编辑:李铁民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