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预计2020年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将增至3.15万亿

王青:预计2020年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将增至3.15万亿
2019年12月27日 10: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于12月2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东方信用论坛——“2020年信用风险展望发布暨策略研讨会”,本次大会以“逆周期政策加持下的2020”为主题,聚焦市场关注的信用风险特征与趋势、不同行业的风险展望及违约常态化下的信用风险管理等话题。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出席并发表演讲。

  王青:2020年外部逆风仍将起伏不定,美国将正式启动大选进程,共和党现任总统特朗普志在连任,其贸易谈判立场将更多受到美国国内政治进程左右,频繁“变脸”特征可能更加突出。

  在国内经济增长目标方面,2020年是实现“十年GDP翻一番”目标的收官之年。据我们测算,若在2019年年底公布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不对以前年度经济增速做大的调整,为完成“十年GDP翻一番”的目标,2020年经济增速需要保持6.0%至6.1%,与2019年基本持平。

  在宏观政策方面,2019年11月5日央行下调MLF操作利率5个基点,标志着本轮政策性降息过程正式启动。为确保明年宏观经济稳健运行,2020年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空间将会有所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进一步增强。我们预计,明年MLF操作利率有望下调4次、共40个基点左右,还可能再实施2-3次、共计1.5至2.0个百分点左右的普遍降准,其中,春节前可能会降准0.5个百分点。

  在财政政策方面,2020年,为加大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基建提速和减税降费将继续成为两个重要抓手,其中前者的改善潜力更大。我们判断,2020年财政赤字率有望从上年的2.8%上调至3.0%;同时,为支持基建项目筹资,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将再扩大1万亿元,即增加到3.15万亿元。2020年减税降费仍将保持较大力度,增值税、社保缴费等方面均存在一定政策空间,估计减税降费规模还将保持在2万亿左右。

  展望2020年

  宏观经济运行有望企稳,GDP同比增速将保持在6.0%至6.1%左右,与2019年基本持平。首先,明年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有望显著加强——降息进程已经启动,基建提速效果将会显现。其次,在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互联网金融风险逐步得到遏制后 ,严监管效应有望在2020年有所减弱。最后,在经历2019年经济增速的较快下滑后,低基数效应也将对2020年同比经济增速提供一定支撑。

  基建提速带动投资增速回升,在稳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我们预计在专项债资金支持下,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至两位数增长水平,有可能出现2008年以来的第4个“基建潮”,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

  制造业投资将经历一段低迷时期。2020年制造业投资信心还将经历一段低迷时期,预计投资增速将维持在3.0%左右,与2019年大体持平。

  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稳定在10%左右。历史数据显示,降息周期都会对房地投资形成支撑。另外,未来房地产调控将进一步突出“因城施策”、双向调控特征,调控力度进一步加码的可能性不大。最后,高周转、低库存模式将会延续,房屋新开工及施工面积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势头。

  在低基数以及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政策加码带动下,汽车销量降幅有望显著收窄。此外, 2020年住宅销售面积增速将会加快,涉房消费有望改善。最后,受减税降费政策带动,预计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将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必需品销售增速回落的可能性不大。总体上看, 2020年社零总额增速有望回升至8.5%。不过,近期服务消费出现走弱苗头,2020年有可能对整体消费形成一定拖累。总体上看,我们预计2020年消费拉动力将会企稳回升,有望对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发挥“压舱石”作用。

  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率或将显著下降。主要原因在于:首先, 2020年中国对美出口降幅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对美贸易顺差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更为重要的是,2020年伴随我国国内经济增速企稳,进口降幅有望趋缓,这意味着驱动2019年贸易顺差的主要因素将会削弱。综合以上,预计2020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从2019年全年的1.1%(预测值)降至0.2%左右,由此产生的0.9个百分点的缺口将主要由投资拉动率上升弥补。

  猪肉价格变化仍是CPI走势的关键因素。我们预计,2020年“两节”前后肉价还有冲高潜力,本轮CPI的高点或在2020年1月前后;二季度之后,伴随猪肉供应恢复,加之物价基数大幅抬高,CPI同比将出现明显回落预计2020年CPI走势将“前高后低”,全年同比涨幅仍有望控制在3.0%左右,宏观经济并不面临显著的通胀风险。PPI方面,我们判断2020年持续进入明显通缩状态的概率不大,全年同比将大体持平或小幅负增,走势则与CPI相反,呈“前低后高”态势。

  2020年是全面奔小康的收官之年,也是三大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多重时间节点叠加表明,宏观政策需要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等多目标之间把握好综合平衡,灵活性会进一步增强。我们判断,2020年稳增长的份量将有所增加,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趋于加大,这也意味着“增速企稳”有望成为2020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特征。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