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地方债务扩张源于财政收支的矛盾

李扬:地方债务扩张源于财政收支的矛盾
2019年12月27日 09:5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9年12月27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第一擦荒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的“2019中国债券论坛”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参会并发表演讲。李扬表示,地方政府投资占全社会固定投资之比一度出现下行趋势,但近年来却又出现了明显地上升。

  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投资之比在持续下降。地方政府投资在稳投资中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

  李扬认为,地方债务扩张源于财政收支的矛盾。地方政府承担着更大的稳增长、稳投资和稳就业的作用,但在分税制改革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一直面临着突出的矛盾。这是导致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财政体制方面的根源。

  李扬表示,中央政府去杠杆政策与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之间的矛盾,很容易使得中央政府限制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承诺落空。这反映在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债务政策的前后矛盾性变化上。

  地区间竞争异常惨烈,是地方政府举债冲动的外在压力。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具有极强的负外部性,这强化了地方政府的道德风险和举债冲动。

  上述言论仅代表嘉宾的个人观点,不代表“2019中国债券论坛”组织机构的意见。

责任编辑:李铁民

债券 地方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