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8京供销MTN001的异常成交说起

从18京供销MTN001的异常成交说起
2019年02月21日 13: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万联固收

  作者:刘晓菲

  一、一笔异常成交

 信息来源:财汇资讯 信息来源:财汇资讯

  18京供销MTN001成交收益率10.5%,18日估值仅为4.7464%。京供销是最近债券群里聊得比较多的网红债之一,市场的关注点主要在于其国企的身份以及前期的风险事件。

  二、供销社到底算不算国企?

  从其工商注册信息来看,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简称京供销)为集体所有制企业,法人独资,股东为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其官网的简介注明“市社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领导下的全市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除了市社,还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其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由国务院领导。总社与市社间并没有出资关系,但市社接受当地政府及总社的领导。供销系统定位于“服务三农”,带有一定的政策属性,但从其组织架构来看,仍然有浓厚的计划经济时代的烙印,一定程度上政企不明晰。那供销社到底算不算国企呢?

  从《企业国有资产法》的定义来看,企业国有资产是指国家对企业各种形式的出资所形成的权益。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其出资人包括国务院、各级政府,包括授权的其他部门、机构。依据这点来看,供销社的集体所有制属性注定了其不属于《企业国有资产法》所界定的国有企业。

  三、京供销风险事件演变

  从京供销最近一期债券发行来看,发行价格与认购倍数尚属不错,其用途为偿还18京供销SCP001。而第二天即有90元净价的成交,18京供销CP002的投资者有些尴尬了。

  从其基本面来看,主营业务涉及贸易、商业地产租赁以及类金融业务。贸易毛利低。商业地产租赁贡献稳定的现金流,是支持其信用品质的关键。其2017年年报显示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中的土地资产及房屋、无形资产中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合计58.67亿元,受限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合计12.24亿元。类金融业务包括持有金融机构股权、私募基金两类,从评级报告披露的数据看,北京世欣通(有限合伙)、新疆世欣诚业(有限合伙)债权投资金额合计29.84亿元,另北京生活性服务发展基金6.15亿元。从风险事件来看,其债权计划风险突出,重大风险暴露金额合计17.27亿元。此外,其还涉及小额贷款、典当等行业,2018年9月末发放贷款及垫款余额12.22亿元。经济下行期除了极个别借助消费场景及大数据的小额贷款公司活得比较好之外,大部分小额贷款公司都处于业务收缩维持经营的状态。

  总体来看,公司内控机制不完善,部分类金融业务出现重大风险事件,风险暴露金额合计17.27亿元,若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其资产负债率攀升至72.84%。且考虑到其私募基金及小额贷款总敞口较大,资产质量未明,实际偿债能力可能低于指标值。

  四、已发债的其他供销社主体

  现已发债的供销社主体除京供销外,还有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简称鄂供销)、    新疆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供销)。鄂供销在2016年曾发生过期货重大损失7.08亿元的重大风险事件。新供销子公司及孙公司因借贷纠纷被贝因美起诉,涉及借款本金2.3亿元。

  五、综合结论

  供销系统企业受总社及各地市供销总社多重指导,其农资业务带有一定政策属性,但股东作为社会团体的定位能给予的资源相对较少,不属于《企业国有资产法》所界定的国有企业。其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现企业改制进展甚微,仍然有浓厚的计划经济时代的烙印,一定程度上政企不明晰。部分企业在农资业务外向类金融等业务延伸,或因内控机制不完善而加速企业风险暴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