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主管报纸: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正吸引全球关注

央行主管报纸: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正吸引全球关注
2019年11月22日 09:1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正吸引全球关注

  来源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韩雪萌

  近日,保险业被安联(中国)揽得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牌照的消息刷屏。乍一看,这只是一家外资金融机构对华投资的再下一城,但抬望眼去,看不见硝烟的金融商战背后,是巨大的中国新兴财富市场。它仿佛是一只沾着糖粉的巨大甜甜圈,令全球资金蜂拥而至,垂涎欲滴。

  新兴财富市场的崛起是中国市场迷人的魅力所在。《2018年安联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居民拥有亚洲一半的金融资产,增速为14%,再次引领亚太区;而全球中产人群中超过一半来自中国。无独有偶, 2019年10月21日,瑞士信贷研究所最新发布第十版《2019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去年全球资产增长了2.6%,达到360万亿美元。每人的资产达到70850美元,与2018年中期相比增长1.2%。美国、中国和欧洲贡献了3.8万亿美元、1.9万亿美元、1.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资产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报告显示,中国目前财富超过百万美元的人数为440万,仅次于美国;财富超过5000万美元的超高净值人数为18132人,这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直接导致了亚洲私人财富的高速增长,有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财富积累。因此,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选择与中国市场共赢,成为安联集团在内的金融投资巨头的重要战略部署。

  拿到这块牌照,作为赢家的德国百年品牌安联保险自然喜不自禁。中国市场对于这家老牌德资保险机构来说有多重要,可以看看新上任的安联(中国)总经理索尔马兹·阿尔汀的表态。他说:“中国是安联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战略性市场。新的控股架构下,我们将为快速增长的中国中等收入人群提供全面的金融解决方案和服务,支持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时也将继续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在中国保险行业发挥更大作用,为不断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

  安联投资的信心来自于这家全球金融集团对中国市场的研判。在2018年安联集团发布的《全球保险市场调研报告》指出,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寿险市场。据其预计,全球的保险市场将继续复苏,未来十年保费增长预测可达到6%左右。亚洲(日本除外)的增长预期显著高涨,该地区在未来十年内的增幅将接近11%,中国市场的增长预期可达到13%左右。到本世纪的20年代末,全球保费收入的40%左右将来自中国市场。

  一闻边烽动,万里忽争先。看到中国潜能的安联加快了对中国市场的布局。2019年3月,安联投资备案了一家证券类私募——安联寰通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联寰通”),成为第18家外资证券类私募。这意味着其不仅可以将从中国境内募集的资金投向海外市场,也获得了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格。而安联集团去年便已获得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资格,麾下设立安联寰通海外基金,可向境内的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

  然而,安联(中国)与安联寰通不过是安联集团在中国投资的一部分。揭开安联集团在中国的战略版图,赫然可见中国财富市场对于这家欧洲最大的保险集团的强烈吸引力。11月6日,泰康保险集团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安联集团拟受让泰康保险集团3.9662%股权,股权出让方为高盛集团。尽管市场人士认为不足4%的股权难争话语权,但却可以清晰地看到,安联集团在中国布局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

  “在我们看来,现在问题的关键不是投资者是否应该投资中国,而是投资者应该在中国投资多少。”安联投资环球投资策略师杜纳恩在今年2月展望2019年中国投资市场动向时表示。

  除了财富市场的吸引力,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是外资机构得以进入中国市场的先决条件。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发布的2018年全球外资限制指数显示,中国去年对外资限制大幅放松,对外资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2018年中国对外资限制指数为0.251,排在第六位,比2017年(0.317)全球第三的排名下降了三位。而2003年该指数首次发布时,中国高达0.567,全球排名第一。

  全球投资必然要看回报。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是看到整个中国金融市场、金融体系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在未来可期的投资回报。目前,随着中国各项金融开放政策的落地,外资对我国金融市场的配置需求正日益增长。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外资持有中国股票、债券规模分别达17685.54亿元、21840.75亿元,均创有纪录以来历史新高,较2018年底持仓增幅分别达53.56%、27.60%。

  展望未来,中国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中国这只香气扑鼻的“甜甜圈”会吸引更多外国资本的关注。在越来越多外资进入中国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