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武:希望留美经济学会能为经济学发展做更多贡献

蔡宗武:希望留美经济学会能为经济学发展做更多贡献
2019年06月07日 18:32 新浪财经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新浪财经讯 6月7日消息,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主办的东北财经大学“第五届星海论坛暨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19会长论坛”今日在大连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经济政策与金融稳定的新挑战,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系Clarles Oswald讲习教授蔡宗武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蔡宗武表示,希望我们通过论坛和年会,能够促进海外的学者跟国内学者多交流,能够使得国内的学者能够有更多机会同海外学者进行交流。特别是前会长们做了很多贡献,在国内推动整个经济学科的教育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特别这十几年来,从02、03年开始,前会长回国来为国内经济学科的国际化、标准化、现代化做了很多贡献,特别是每年看每年申请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的,可以看出每年的质量不断的提高,也就说明在这些海外学者的推动下,国内的经济学科和国内学科的研究水平不断提高。我希望留美经济学会能够为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做更多的贡献。

  以下为演讲全文:

  非常感谢这次有机会站在这里。首先欢迎大家来大连参加这次论坛,而且这次是两个论坛放在一起,我代表中国留美经济学会感谢主办方东北财经大学,特别是工作人员非常辛苦。

  尊敬的夏书记,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的前辈们,我们留美经济学会1985年正式成立,是1984年从中国大陆去美国留学的一批留学生,在周教授的倡导下,在周教授家里讨论成立留美经济学会,原来叫留美青年经济学家协会。我这次也请了周老先生,周老师年纪比较大了,90多岁了,他是很想来。但是,他现在在广州,有点累来不了。让我代他向大家问好,祝论坛圆满成功。

  留美经济学会从1985年正式注册成立到现在已经有35年,这35年来,从开始规模很小一直到现在的会员包括全世界各个国家,大概3000多正式会员。留美经济学会现在每年在北美有年会,在中国有年会。同时也有会长论坛,和国内学者交换意见,进行交流。我们留美经济学会目的是促进中国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促进中国与世界经济交流,促进国外经济学者与到国内进行讲学,建立桥梁,使得国内学者能够有机会到国外或者到北美进行交流访问。据我所知,我们这些会长们或者理事们,每年都接受很多从中国大陆到美国访问的学者,我本人每年也接受很多。留美经济学会从开始建立到现在,一是推动国内学者和国外学者进行交流,特别是促进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今天下午有一个圆桌论坛,课题就是讨论,大家出谋划策中国经济学科的战略性发展,中国经济学科未来如何发展,这是我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的委托,希望听听专家和学者们的意见,国内学者或者国外学者的意见。这样的话,讨论一下特别是整个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因为那个时候,80年代美国留学的时候管理学科很少,现在多起来,现在留美经济学会包括两个学科,一个是经济学科一个是管理学科,金融后来自己又成立了,就是中国留美金融学会,他们每年也在中国举办年会。

  我希望我们通过论坛和年会,能够促进海外的学者跟国内学者多交流,能够使得国内的学者能够有更多机会同海外学者进行交流。特别是前会长们做了很多贡献,在国内推动整个经济学科的教育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特别这十几年来,从02、03年开始,前会长回国来为国内经济学科的国际化、标准化、现代化做了很多贡献,特别是每年看每年申请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的,可以看出每年的质量不断的提高,也就说明在这些海外学者的推动下,国内的经济学科和国内学科的研究水平不断提高。我希望留美经济学会能够为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做更多的贡献。

  最后,希望参加会议的所有学者、专家在大连愉快,大连这两天的气侯特别好,我经常来东北财大,我每次来都是大雾,这次来很荣幸是晴天,飞机可以下得来,以前是经常下不来。因为大连的雾很多,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在这里度过美好的一天。因为明天有几个国外请来的教授,因为他们没来过大连,他们问我大连怎么样,我说大连非常漂亮,非常好。是中国三大海滨城市之一,非常漂亮,非常好。所以,他们很高兴,要看看大连。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张译文

相关专题: 第五届星海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