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ABS产品仍增长稳定 后市车贷信用表现或分化

爆款ABS产品仍增长稳定 后市车贷信用表现或分化
2020年04月15日 07:41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黄紫豪 ○编辑 陈羽

  去年火爆的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下称车贷ABS),今年以来仍保持较为稳定的增势。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车贷ABS发行规模达561.74亿元,仍然同比增长15.5%。某券商ABS承做人士表示,新发资产受疫情影响不大,前期压力测试已留足安全空间。

  从全市场来看,车贷ABS产品的比较优势明显,以同类型的个人消费贷款ABS为例,今年以来发行规模为97.05亿元,同比略降14.48亿元。“近期资金面宽裕,市场对收益率要求不高,产品也好发,我们测算时也会考虑加压,对其中次级档的留出足够的保护垫。”上述承做人士表示。

  3月标普信评发布了首单车贷ABS评级报告,他们认为,个人汽车贷款是目前零售类资产中信用质量仅次于个人住房贷款的优质抵押资产,汽车金融公司已逐步成为车贷市场的主要参与方,银行及汽车金融公司目前不良率整体保持在较低水平。

  受疫情影响,包括车贷在内的消费贷款逾期率承压。穆迪信用评级研究观点称,2月份汽车贷款ABS交易中逾期30天以上的贷款比率升至历史高点,但就其绝对数值而言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同时也有评级机构表示,银行续贷政策也缓解了资产质量承压的情况。

  不同品牌的车贷信用表现不尽相同。标普信评认为,基于目前的数据,预计未来一年内整体市场的信用表现不会急剧恶化,但如果部分品牌采取渠道下沉或信用下沉等策略应对市场竞争,汽车贷款的信用质量将会承压,未来整体信用表现也将进一步分化。

  尽管资产质量承压,普通投资者持有优先级的风险波动并不大。“ABS产品是分层的,次级是对优先级有保护作用的,如果出现逾期先损失次级,不会影响优先级,次级产品由于风险较高,大多数都是汽车金融公司自持的。”该券商承做人士表示。

  据了解,受盈利空间影响,部分汽车金融公司调整信贷政策,暂停了对部分主机厂的贴息返利。但业内人士仍看好车贷市场未来发展,标普信评表示,目前全国汽车金融渗透率接近50%,低于发展成熟国家70%的均值,结合汽车保有量数据,中国车贷市场尚有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陈鑫

车贷 汽车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