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壹账通”赴美上市 不满3年亏损逾28亿

平安“壹账通”赴美上市 不满3年亏损逾28亿
2019年11月15日 17: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科技金融在线

  11月14日消息,中国平安旗下壹账通宣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计划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上市,代码“OCFT”。

  继“胞弟”平安好医生上市后,“独角兽”企业——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壹账通”)也赴美IPO了。

  11月14日消息,中国平安旗下壹账通宣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计划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全球市场IPO上市,股票代码为“OCFT”。

  金融壹账通赴美IPO

  据了解,此次壹账通赴美IPO,其每股ADS所代表的普通股数量、将要发行的ADS和普通股数量,以及拟公开发行的价格区间等都尚未确定。

  据其招股书显示,摩根士丹利、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J.P. Morgan Securities LLC、中国平安证券(香港)将担任此次股票公开发行的牵头联席簿记人;美银证券及HSBC Securities(USA)Inc.将担任其他联席簿记人;中信里昂证券及美国科本资本市场公司将担任此次股票公开发行的联席经办人。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有关壹账通上市的消息曾被屡次传出,壹账通方面回应表示不予置评。今年9月下旬,最新消息称壹账通将计划于11月中旬在美国上市,彼时,彭博报道称,预计壹账通估值为80亿美元,计划筹资10亿美元。

  此次壹账通官宣赴美IPO,意味着继平安好医生于去年5月在港交所上市后,平安集团五大生态圈中又一科技类企业正式启动上市,倘若上市顺利,壹账通也将成为平安集团孵化的首家在美上市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壹账通成立于2015年12月,由平安壹账通、前海征信、银行壹账通三大业务整合而来,是平安集团继陆金所、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之后,孵化的又一家“独角兽”企业。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金融壹账通的运营主体为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其拥有四大股东,分别是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4.3%;乌鲁木齐广丰旗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持股26.15%;深圳兰炘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2.20%;上海金甯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持股7.35%。

  壹账通本身也对外投资了三家公司,分别是深圳鑫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科创保险公估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壹账通的高管团队多为平安元老,其中董事长兼CEO叶望春就是平安银行前副行长,总经理陈蓉也曾担任平安银行副行长兼公司首席财务官。

  连续亏损逾28亿

  据招股书披露,金融壹账通的发展将遵循四个阶段,平台孵化期—平台获客期—高速增长期—利润增长期。壹账通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发展的第二阶段,准备迈入第三阶段。

  壹账通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平台、生物识别等核心科技,依托平安集团30年金融行业的丰富经验,建立智能银行云、智能保险云、智能投资云和开放平台,为银行、保险、投资等金融行业多个垂直领域提供端到端的技术服务。

  截至目前,金融壹账通有12大解决方案,范围覆盖从营销获客、风险管理和客户服务的全流程服务,以及从数据管理、智慧经营到云平台的底层技术服务。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壹账通的业务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营收方面,壹账通自2017年的5.8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018年的14.1亿元。至2019年9月30日,壹账通营收获得了进一步增长,为15.5亿元。

  然而,在净利润方面,壹账通虽然背靠平安,坐拥金融科技独角兽称号,却自2017年以来连续发生亏损,累计亏损金额超过28亿元。

  数据显示,壹账通2017年的经营性亏损为8.9亿元,净亏损6.07亿元;2018年的经营性亏损为11.14亿元,净亏损为11.9亿元。而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前9个月,金融壹账通经营性亏损为11.20亿元,净亏损为10.49亿元。

  收入主要靠平安

  事实上,除了接连亏损之外,壹账通尽管客户数量众多,但其收入主要来自平安集团。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平台上的客户数已由2016年末超1600家增至2019年末的约3700家客户,涵盖618家银行,84家保险公司。其中优质客户数从2017年的40家增长到现如今的221家。

  据第三方机构奥纬咨询显示,壹账通已成为中国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Technology-as-a-Service)中客户数量最多的平台。

  而在这诸多客户中,平安集团无疑是金融壹账通最为核心的客户,其对壹账通的业务和经营业绩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招股书显示,壹账通主要为平安集团提供包括客户获取和管理,风险管理,运营和产品优化等在内的诸多服务。

  从壹账通的业绩收入构成来看,其总收入的四成以上来自平安集团。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前三个季度,金融壹账通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收入分别为2.36亿元、5.28亿元和6.78亿元,分别占壹账通同期总收入的40.5% 、37.3%和43.6%。

  与此同时,平安集团为壹账通提供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技术支持以及维护供应商。在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壹账通分别从平安集团购买了3.58亿元、6.76亿元和3.92亿元的产品和服务,分别占壹账通同期经营成本和营业费用的23.9%,27.6%和15.0%。

  尾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壹账通一母同胞的兄弟企业,同时也是四大“独角兽”之一的平安好医生,其于去年5月登陆港股,股价遭遇破发。上市发行价为54.8港元/股,一年半时间过去,平安好医生的股价一度如坐火山车一般,似乎并未迎来港股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截至11月14日收盘,其报价56.7港元/股,较初始发行价的涨幅仅为3.47%。

  此次独角兽壹账通赴美上市,能否一改平安好医生低迷的股价走势,引起美国投资者的热情,尚未可知。不过,随着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纷纷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壹账通的上市表现或将遇到更多的市场挑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