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小僧、善林金融案最新进展:均被退回公安补充侦查

唐小僧、善林金融案最新进展:均被退回公安补充侦查
2019年01月25日 18:4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网贷之家

  唐小僧案,善林金融案有了最新进展。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发布消息,该院于2019年1月14日将已受理的周伯云等12人集资诈骗案(善林金融案),王利、陶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与卢伟、官小平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唐小僧案)均已被检察院退回公安补充侦查。

  就此,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云峰表示,按一般司法程序看出现检察院退回公安补充侦查这一情况,表明案件有证据不足或有事实细节不清,待公安补充证据后即可正常受理。

  唐小僧案

  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发布消息,该院于2019年1月11日将已受理的王利、陶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退回公安补充侦查。据悉,陶蕾曾为资邦(上海)控股法人;王利曾为“唐小僧”财务负责人;卢伟为资邦金服副总裁,官小平为资邦金服首席财务官。

  公开资料显示,唐小僧母公司为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6月17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根据投资人受损群众报案,对资邦(上海)控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

  2018年7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发警方通报称,唐小僧母公司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法人陶蕾等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经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被执行逮捕。

  2018年11月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发布《犯罪嫌疑人陶蕾、王利涉嫌集资诈骗罪一案受理公告》,显示犯罪嫌疑人陶蕾、王利涉嫌集资诈骗罪一案,已由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侦查终结移送本院审查起诉。

  经警方调查,自2012年12月起,资邦控股实控人邬再平(在逃)与陶蕾等人,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在全国10余个省市开设“资邦财盈”线下门店及设立“唐小僧”、“摇旺理财”等线上平台,以允诺年化收益5%-15%不等高额利息为饵,对外销售非法理财产品,涉案金额380亿余元。

  善林金融案

  根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2019年1月14日发布的周伯云等12人集资诈骗案退查公告显示,该检察院已于1月14日退回公安补充侦查已受理的周伯云、曹亮、田景升、吴丹、张旭东、黄亮、张军、翟中奇、周勤、刘铭纲、周锦、肖强集资诈骗一案。

  据媒体报道,2018年9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将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某某,执行总裁田某某等12人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移送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另有41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侦查,2013年10月起,犯罪嫌疑人周某某为解决其公司项目资金问题,注册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善林金融”),并招募业务经理高某某等人组建公司框架,后陆续在全国29个省、直辖市设立1120家分公司及门店,通过广告宣传、电话推销、门店招揽等方式,以承诺还本和支付高额利息为饵,对外销售虚构的债权类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资金。

  2015年2月起,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又先后设立“善林财富”、“善林宝”、“幸福钱庄”(后更名为:“亿宝贷”)、“广群金融”四家线上投资理财平台,同样以承诺还本和支付高额利息为饵,通过上述互联网平台销售虚构的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资金。

  截至2018年4月9日案发,“善林金融”非法集资共计人民币736亿余元,绝大部分非法集资款被用于向前期投资人还本付息,以此制造公司投资盈利和经营状况良好的假象,部分非法集资款被挥霍于支付高额佣金、租赁豪华办公场地、广告宣传等高运营成本及个人挥霍,最终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难以维系运作和兑付本息。案发时未兑付本金共计213亿余元。截至目前,警方已查封、冻结了相关银行账户、房产、汽车以及股权等财产。经全力追赃,目前初步追缴现金15亿余元,现追赃挽损工作仍在进行中,最终清退将依法进行。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