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黄洪:中资行一带一路累计放贷200亿美元

银保监会黄洪:中资行一带一路累计放贷200亿美元
2018年11月02日 11: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2日消息,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并发表演讲。黄洪指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以来,中资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2600个,累计发放贷款200亿美元,主要是基建、装备出口等领域;同时大力发展外在劳务人员人身险、企业财产险、各类工伤保险等险种,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提供保险保障。

  黄洪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银行保险业在提供金融保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中资机构“走出去”成效显著,目前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71家一级分支机构,中资保险机构走出去也取得积极进展,已在新加坡、印尼等国家和地区设立营业性机构。

  二是沿线国家机构“引进来”成效显著。黄洪表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欢迎符合条件的‘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机构来华开展业务。”他介绍,来自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5家银行,已在华设立了机构。

  三是银行保险服务成效显著,中资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2600多个,累计发放贷款2000多亿美元,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和装备出口等多个领域。大力发展外派劳务人员人身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营业中断保险及各类工伤保险等险种,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

  黄洪说,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总体布局,将与各方共同绘制好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具体看,一是要在开放共享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国银保监会已推出15项扩大银行保险业开放措施,有关准入受理和法规修订正在同步推进。”黄洪说。

  二是要在创新服务上下功夫。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和金融发展的特点,创新银行保险服务,提升金融服务适应性。

  三是要在风险防控上下功夫。银保监会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控能力,加强各类境外风险管理,保障”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和机构经营的可持续性。

  四是要在依法合规上下功夫。银行保险机构必须高度重视合规风险管理,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坚持高标准的商业文明,坚决反对不正当竞争行为。

  五是要在承担社会责任义务上下功夫。要积极借鉴“赤道原则”等国际良好做法,以绿色“走出去”为宗旨,加强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维护东道国民众的权益。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