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超预期”债市继续走强?

降准“超预期”债市继续走强?
2023年03月21日 07:48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周末,央行公告决定于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南华期货研究分析指出,本次降准在落地时点上超出市场预期,具体来说,则是与市场认定的温和复苏节奏以及公开市场常识方面形成了预期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就债券市场而言,外界判断仍有继续走强的机会,且目前债券基金年度盈利情况较好,分红活跃,未来存单和信用配置的价值或进一步凸显。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债券基金业绩增速放缓

  降准对债市的影响来看,一般对存量债券有利,特别是债市交易过程中,存量债券中以利率债为主要代表的品种或被推高价格,因此短期内或也对债券市场是一则利多消息。

  对应债市的周内变化,整体处于上行态势,中长期利率合约品种表现相对强势。截至上周五收盘,T2306收为100.255,较上一周上涨0.49%;TF2306收为100.85,较此前一周上涨0.28%;TS2306收为100.74,上涨0.1%。现券方面,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65bp至2.87%,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5.16bp至2.26%。

  上周,多类型债券基金收益率继续回暖,但业绩增速明显放缓。Wind统计显示,中长期纯债指数涨0.09%、短债基金指数涨0.07%,混合二级债基则收跌0.05%。总的来看,近几周A股市场出现调整,债券市场也不时出现大幅波动。

  此外,上周继续有基金分红实施,总的来看,债券型基金依旧是分红主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数量达到1016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840次,涉及786只基金,与之相比,去年同期1064只基金合计分红1136次。分红总额从716.21亿元降至313.75亿元,降幅为56.19%。786只参与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693只、占比88.17%,股票型基金有18只、占比2.29%。其中,中加瑞鑫纯债今年以来共有3次分红,频率最高;此外,南方多元定开(3次)、工银彭博国开行债A(3次)、永赢通益C(3次)、工银中债1-3年农发债A(3次)分红次数靠前。

  从金额来看,鹏华前海万科REITs 最为慷慨,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13.2元;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每10份分红7.5元)、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每10份分红4.9845元)位列二、三位。而中银丰和定期开放派现手笔最大,分红总额为15.02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分红11.93亿元)、泓德丰润三年持有(分红9.82亿元)、华泰柏瑞红利ETF(分红6.98亿元)、中银证券安进A(分红6.01亿元)分红总额排名居前。

  存单和信用有配置价值

  对于本次降准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债券投资而言影响几何,是否涉及基金品种的选择会出现变化,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对此,业内有分析指出,存单和信用更具配置价值。

  国盛证券指出,债市将继续走强,存单和信用更具配置价值。降准落地更为直接地会利好资金价格和存单。从以往经验来看,并不影响长端利率的运行趋势。

  长端利率依然由政策预期和基本面走势决定。当前对政策预期有所减弱,考虑到出口偏弱、政策节奏放缓之后内需回升速度或有所放缓,因而短期经济对市场压力有限,长端利率存在阶段性下行机会,10年国债有望下行至2.75%~2.8%左右。

  存单相对性价比更高,给定2.1%左右的资金价格R007利率,1年AAA存单有望回落到2.5%左右水平。

  诺安基金分析指出,根据最新的宏观数据,国内稳增长与宽信用政策开始逐步见效,经济复苏进程得以有序延展。近期影响债市的基本面因素多空交织,需重点关注核心CPI(剔除食品与能源)的预期与现实变化情况。

  展望后市,诺安基金认为,本轮降准的时间点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下调幅度25BP则符合预期。综合考虑,为更好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在央行可选的政策工具之中,降准所能提供的流动性期限最长、成本最低,可以更有效缓解货币创造过程中的流动性约束。

  预计在货币政策基调保持稳健的前提之下,后续银行体系流动性大幅收紧、资金利率中枢显著提升的可能性依然偏低。综上,近期债券收益率上有顶下有底,或呈现区间震荡格局。此外,上市公司与发债主体的业绩报告将陆续出炉,可对相关个券密切跟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存单 债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