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预计2022年净亏损276亿元左右 巨亏背后存三大主因

中国华融预计2022年净亏损276亿元左右 巨亏背后存三大主因
2023年03月20日 07:46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曾仰琳

  中国华融(02799.HK)2022年或再迎巨额亏损。

  3月19日,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公告,经初步测算,该集团2022年度归属于该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预计为276亿元左右(人民币,下同)。该业绩预告所涉及财务数据未经审计师审核。

  公告指出,影响中国华融全年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估值下降形成较大浮亏。二是优化调整业务布局,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规模及收入阶段性减少。三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

  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表示,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在有关部门、股东单位和投资者的大力支持下,该集团按照“夯实基础、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通过採取定战略、明方向,促协同、强主业,推改革、选人才,稳融资、优结构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化险转型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下半年较上半年实现减亏101亿元左右,形成了整体向好趋势。

  据中国华融业绩公告披露,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持续经营活动收入总额为147.418亿元,同比减少55.8%;净亏损186.093亿元,上年同期利润16.242亿元;归属于该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88.664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583亿元。据此推算,2022年下半年,中国华融业绩仍维持亏损态势。

  目前,中国华融引入中信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已近一年。在工作成效方面,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5家金融子公司已完成股权转让、整体划转;经营基本面保持稳定;守住了流动性安全底线。克服内外部挑战,全年对外融资没有发生一笔违约。负债结构持续优化。风险敞口压降规模实现近三年最高水平。

  该发言人进一步表示,该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新增重组业务的79%为实质性重组;主业转型实现“三个一”。落地全国第一单中小银行不良处置试点项目,实施一批具有市场知名度的房企纾困项目,拓展一批央企国企改革项目,探索出服务央企国企改革的业务新模式。市值管理能力提升;向好趋势已经形成。下半年主业投放、风险压降规模较上半年大幅增长。

  展望未来,中国华融指出,2023年是该集团“一三五”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将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聚焦主业、回归本源,持续推进瘦身健体,优化资产结构。深化机制改革,推进降本增效,提高发展质效。依托中信集团产融并举优势,发挥协同效应,打造特色化、差异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两天前,中国华融收到了财政部的“罚单”,因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华融系”8家公司合计被罚80万元。

  “我们诚恳接受财政部的处罚决定”,中国华融回应称,上述问题涉及该公司2014至2019年度财务报告,不会对公司当前及未来经营活动产生直接影响。对于财政部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公司已经进行全面审视评估,并于2020年度财务报告中相应确认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审计师对该公司2020年12月31日合并财务状况发表了无保留意见。

  同日,华融金控(00993.HK)公告称,预计2022年度将会录得净亏损21.0亿-23.5亿港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6亿港元。而2021年,该公司亏损净额约为16亿港元。

  对于2022年度相较于2021年度亏损净额增加,华融金控在公告中解释,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该集团持续压降风险资产,资产规模下降导致相关利息收入相对减少;二是受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地缘政治以及疫情持续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该集团部分投资项目资产或抵押物价值持续贬损,导致该集团就其于其他贷款及债务工具的投资、给予客户的孖展融资垫款、应收融资租赁款、应收账款计提减值拨备增加;三是本年度下半年出售部分金融资产产生亏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中国华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