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央行降准,预期楼市股市表现温和,实体企业将受益

2023年03月17日17:48    作者:盘和林  

  意见领袖 | 盘和林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央行降准会释放流动性,但当前银行实际上并不缺流动性,所以此次降准可能会促使LPR进一步下行,当前银行系统资金比较充沛,所以供过于求的货币量会促使资金价格下行,也就是利率下行。进而传导到实体经济。但个人认为降准并不是为了推动楼市这一个目标,而是为整个实体经济提供流动性,所以,预期楼市表现温和,预期实体企业将因此受益。

  盘和林认为,股市方面当前流动性比较充沛,25个基点的降准并不会为市场带来太大的波动。此次降准可能也是为了预防海外风险的传导,前有硅谷银行破产案,后有瑞信的财报被否,当前全球金融局势还是比较动荡的,通过此次降准,预先释放流动性,以保持金融系统流动性合理充裕,是此次降准的最终目的。但当前国内金融系统的问题还是在需求端,1-2月的房地产销售虽然有所回暖,但回暖幅度并不强,而当前金融端很大业务量来自于房产按揭,所以我认为金融系统的关键还是优化信贷结构,拓宽信贷业务,从对公业务、消费贷业务、经营贷业务着手去拓展业务,挖掘客户。

  (本文作者介绍: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