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惠宇案迎新进展!万亿招商银行前掌舵人被公诉,财富管理业务滑坡

田惠宇案迎新进展!万亿招商银行前掌舵人被公诉,财富管理业务滑坡
2023年02月28日 22:04 媒体滚动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招商银行前掌门田惠宇案迎新进展。

  2月28日,湖南检察公众号发布消息,湖南检察机关依法对田惠宇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一案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田惠宇利用职务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贷款审批、业务承揽、工作调动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涉案细节披露

  据调查,上述违法事由最早追溯至田惠宇担任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期间,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此外公告称,田惠宇担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招商银行党委书记、行长等时期,也涉及上述违规事由。

  “身为商业银行从业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情节特别严重。”湖南检察公众号消息显示,田惠宇身为证券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在对证券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该证券,泄露该信息,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证券交易,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22年4月18日,招商银行免去田惠宇的招商银行行长、董事职务,称另有任用。几日后,田惠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招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万亿招行财富管理业务承压

  田惠宇于2013年5月加入招商银行,同年9月起任行长,掌舵近十个年头,曾主导招商银行多次转型。上任次年初,田惠宇就在招商银行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实现二次转型,确立以零售金融为主体、批发金融协调发展的“一体两翼”转型目标。2017年,他明确招商银行的金融科技银行定位,并在2020年提出构建大财富管理体系的目标。

  田惠宇曾公开强调招商银行在组织文化上的优势。他认为,当企业变大以后,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企业内部各项制度、职责、流程、KPI并不能覆盖企业的方方面面。要解决这一问题,要靠企业文化解决。

  田惠宇认为,招商银行在内部强调“开放、融合、平视、包容”的轻型企业文化,倡导员工做正确的事,不管在不在自己的KPI范围内。

  田惠宇曾在招商银行2021年年报的“行长致辞”信中表示,2021年是招商银行的大财富管理元年。2021年全年大财富管理收入在营收占比接近16%,是招商银行探索新商业模式的关键少数。然而,离开田惠宇后的招商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承压。

  2022年以来,招商银行财富管理业务进入瓶颈期。该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88.73 亿元,同比减少8.13% 。

  从该行上述半年报中可知,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和代理信托类产品销售销售额波动较大。对此,招商银行解释,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募基金新发募集规模下滑明显,同时客户风险偏好下降,客户财富配置向偏稳健类的产品转移,招商银行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1873.07亿元,同比下降45.12%。

  此外,遵循“房住不炒”“回归金融本源”“信托业务分类改革”等政策要求,招商银行主动调整业务方向,招商银行代理信托类产品销售额同比下降68.51%。

  今年前三季度,招商银行财富管理板块的业务收入继续下滑。其中,代理基金收入同比减少46.89%,代理信托销量及产品收益率下降代理信托计划收入同比下降47.88%,代理证券交易收入同比减少32.74%。

  招商银行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包含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内的非利息净收入为1265.49亿元,与上一年1273.34亿元相比减少0.62%。

  招商银行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 3447.84 亿元,同比增加 135.31 亿元,增幅 4.08%;利润总额1650.92 亿元,同比增加169.19 亿元,增幅 11.42%;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 1,380.12 亿元, 同比增加 180.90 亿元,增幅 15.08%。

  报告期内,该行资产质量小幅下滑。据上述业绩快报,该行不良贷款率0.96%,较上年末增加 0.05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 450.79%,较上年末减少33.08 个百分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