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债券大跌 交易员将欧洲央行利率峰值预期提升至4%

欧元区债券大跌 交易员将欧洲央行利率峰值预期提升至4%
2023年03月01日 01:54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欧元区债券周二大幅下跌。由于有迹象显示该地区一些最大经济体的通胀仍未得到控制,交易员开始押注欧洲央行将把利率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

  周二的数据显示法国和西班牙2月份通胀意外加速引发了债券抛售,推动德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0多年来最高水平。

  在法国和西班牙的通胀数据发布后,货币市场交易员一度将欧洲央行终端利率的押注提高到了4%,这将超过世纪之交时的利率历史高点。相比之下,今年早些时候投资者对峰值利率的预期为3.5%。交易员们现在押注欧洲央行将会持续加息,一直到2024年2月底。

  尽管自7月以来的一系列大幅升息导致借款成本上升了300个基点,但欧洲经济依然表现出了超出预期的韧性。关注焦点现在转向定于周四发布的欧元区通胀数据,任何表明价格压力广泛且变得根深蒂固的迹象,都可能会刺激市场对央行更加激进行动的押注。

  “市场尚未完全消化峰值利率,”丹斯克银行首席策略师Piet Christiansen表示。“它可能会继续推高,特别是对5月会议的定价,现在市场体现的加息25个基点或是50个基点的可能性还是分别一半一半左右。”

  这与最近的情形相比是一个相当大的转变。就在三周前,交易员预计欧洲央行到年中就会停止加息。

  2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周二一度升至3.20%的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比1月中旬触及的低点高出近80个基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13个基点至2.71%,为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

  决策者一直在发出警报,告诫市场对前景过于自满,并低估了央行让通胀率回归2%目标的决心。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在周二发表的评论中表示,一旦利率达到顶峰,央行可能会将利率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

  “因此,现在的问题是是否有必要进行更多或更激进的加息,” 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的欧洲、中东和非洲宏观策略主管Tim Graf说。“最近几周的终端利率再定价可能需要进一步向上调整。”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2月份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7.2%,创下纪录高点。西班牙2月份整体通胀达到6.1%,不包括能源和新鲜食品的核心通胀达到7.7%的历史最高水平。交易员还上调了长期通胀预期,一项体现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指标接近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对央行利率政策前景的再定价并不仅限于欧元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4%,而去年11月以来该收益率还从未达到这一水平。一连串强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之后,交易员开始不再相信经济会因加息而迅速降温。

  欧元/美元收复了稍早跌幅,伦敦时间下午3:27,欧元兑美元上涨0.3%至1.0641美元。

  “投资者预计通胀非常具有粘性,” 裕信银行策略师Francesco Maria di Bella表示。“这会使欧洲央行保持非常鹰派的立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