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5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你中签了吗?咱聊聊钱袋子的数字转型

上海55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你中签了吗?咱聊聊钱袋子的数字转型
2021年06月11日 21:04 一财网

  作者:周艾琳

  上海数字人民币中签结果出炉,有效报名人数为1952785,中签人数350000人,中签率17.9%。

  “根据‘数字人民币 五五欢乐购’活动抽签结果:恭喜您已中签!”

  6月11日,上海数字人民币中签结果出炉,有效报名人数为1952785,中签人数350000人,中签率17.9%。中签者可根据指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立相关银行的数字钱包,即可获取数字人民币红包55元。红包使用有效期为2021年6月11日上午9时至2021年6月20日24时,过期无效。

  上海此轮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仍是数字人民币的众多试点之一。中签者可在上海、苏州等地已完成数字人民币受理终端改造的试点商户以及已在数字人民币APP中开通子钱包推送功能的线上平台使用数字人民币。

  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中签者安小姐说,在中签后,用专属的兑换码即可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相关银行的数字钱包APP;同时,已经在相应银行开通数字人民币账户的中签者,也可以直接在银行APP中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收到这笔红包款。

  目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会同上海市商务委已组织运营机构,对上海市“两街”(南京路、淮海中路-新天地)、“四圈”(豫园、小陆家嘴徐家汇、北外滩)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区的试点商户完成数字人民币受理终端集中改造,涵盖百货商超、餐饮酒店、旅游景点、自动售货、生活服务、居家出行、影院剧场等“吃、住、行、游、购、娱”民生消费领域。试点商户(店铺)清单已经于2021年6月9日通过“上海发布”及各运营机构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进行公告。

  在6月11日的陆家嘴论坛期间,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对数字人民币、数字钱包进行了详细介绍。

  作为钱袋子的转型产品,数字钱包是数字人民币的载体。穆长春称,目前数字人民币钱包共有四种类型,分别是:按照客户身份识别强度分为不同等级的钱包、按照开立主体分为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按照载体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按照权限归属分为母钱包和子钱包。以上维度钱包不同的组合,就形成了数字人民币的钱包矩阵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就不同等级的钱包而言,最低权限的四类数字人民币钱包属于匿名钱包,余额限额1万元、单笔支付限额2000元、日累计支付限额5000元。这类钱包仅用本人手机号码就可以开通,体现了数字人民币可控、匿名的设计原则。

  如果要提高支付额度,可以升级钱包。

  此外,按照载体,数字钱包还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软钱包有移动支付APP和以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提供的服务;硬钱包有IC卡、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比如我们面向老年人推出加载健康码功能的硬钱包产品,提供安全便捷支付功能的同时,还可以便利老年人疫情防控下的日常出行。”穆长春说。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建信金科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亮相陆家嘴论坛展台,穆长春所提及的“硬钱包”也浮出水面,这更多是为了不习惯用手机APP的老人和儿童而准备的。

  例如,具备数字人民币功能的可视卡,特点在于可视化窗口能展示交易金额以及卡片余额,操作便捷,体验好,适合老年人消费场景。

  另外还有带键盘的可视卡,特点在于可视化窗口支持按键菜单,同时具备收付款功能,且带独立卡片电源,自主供电。这类卡适合个人商户的收付款场景。

  指纹卡的特点在于指纹自动录入,使用便捷。指纹支付识别,交易安全性高。这类卡则适合大额消费场景。

  手环钱包的特点则是便捷、时尚,支持GPS定位。适合中小学生消费场景。

  台式扫码终端的特点则是支持被扫、碰一碰多种支付方式。彩屏面向客户,交互体验较好。可接入收银系统,也可独立使用。适用场景广泛,特别是校园、市政等碰一碰以及扫码场景。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关键环节,如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逐步清晰。3月,六大国有银行已经开始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应用场景也在逐步扩大,从线下的地铁、自动贩卖机等零售渠道,到线上与美团、京东、哔哩哔哩等平台协同合作,而未来,可以期待的是,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场景极具想象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