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 中间业务收入成新利润增长点

城商行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 中间业务收入成新利润增长点
2020年09月07日 07:47 新浪财经综合

  城商行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 中间业务收入成新利润增长点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杜冰

  上市城商行的“期中考”成绩表现突出。中报数据显示,13家上市城商行中有11家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中有两家净利润增速超过10%。与此同时,上市城商行总体信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定,维持了较低的不良水平。

  从中报信息来看,上半年,不少上市城商行仍在着力推进零售转型,且取得了良好成效。与此同时,城商行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切实履行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使命担当。

  11家城商行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银保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5.86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上市城商行逆势而上,13家上市城商行中有11家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两家城商行的净利增速超过10%,分别达到14.60%、12.11%。

  在资产质量方面,上市城商行总体保持了较为稳定的不良水平。据Wind数据统计,在所有上市银行中,城商行的不良率维持在最低水平,平均不良贷款比率为1.36%,同比下降0.03个百分比,相较于年初下降0.006个百分点;平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91.48%,较年初提高8.3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9.91个百分点。

  从中报信息来看,城商行业绩能够实现逆势增长,中间业务的发力是一个重要因素。

  宁波银行中报显示,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的稳健增长主要与其商业模式的持续升级有关。上半年,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2.02亿元,同比增长46.48%,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26.03%,同比提升4.1个百分点。宁波银行表示,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显著增长主要受银行卡、代理类等业务收入增长所拉动。

  杭州银行实现净利润的两位数增幅同样源于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显著提高。报告期内,杭州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3.69亿元,同比增长10.6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7.86亿元,同比增长120.9%。

  除此之外, 对于城商行逆势增长的业绩,业内人士也分析了其特殊性。一是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承担着更多让利实体经济的责任;二是相对于前两类银行,城商行的业绩存在基数较低带来的增速较大;三是城商行拨备覆盖率整体较低,直接影响净利润表现。

  零售转型释放发展活力

  受近年来金融脱媒、利差收窄和不良率攀升等不利因素影响,银行对公业务发展受到挤压,零售业务逐渐成了银行创收的重要引擎。从此次半年报来看,上市城商行仍在大力发展零售业务,且有一定转型成效。

  从城商行“领头羊”北京银行来看,其零售业务在全国100多家城商行中具备显著优势,储蓄规模甚至超过了多家股份行。今年上半年,北京银行零售资金量与储蓄存款增长均创近三年最好成绩,零售业务表现十分亮眼。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零售资金量余额达7639亿元,较年初增量突破500亿元;储蓄存款规模达3911亿元,较年初增长10.4%,储蓄存款行内占比提升了0.6个百分点。

  “零售客群对于银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青岛银行中报显示,该行上半年继续发力零售业务,利用“场景+金融”的美团信用卡实现获客。截至2020年6月末,青岛银行累计发行信用卡158.40万张,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60%,发卡量跻身全国城商行前十。

  另外,随着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线上化、支付电子化趋势越发明显,也推动了城商行发展金融科技,探索数字化转型。

  作为业内首家城商行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牵头单位,杭州银行持续推进数字化创新和大运营转型。上半年,该行加快建设基于数据智能的线上客户触达链路,积极推动电子银行业务从“线上化支撑”向“线上数字化运营”转型。报告期内,该行线上渠道客户数和活跃度实现“双增长”,期末个人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270.46万户,月活峰值近100万户,日活峰值近20万户。

  持续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面对今年特殊的经济社会环境,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使命的地方性商业银行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在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城商行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服务企业,降息让利,与企业共克时艰。北京银行面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推出了“京诚贷”“赢疫宝”等专属产品服务,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上半年累计发放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159亿元,其中,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为北京地区3942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90亿元。

  杭州银行上半年支持疫情防控发放专项贷款57亿元,支持复工复产信贷投放305亿元;对浙江省四批专项再贷款等名单企业已支持159家,疫情高峰期专项再贷款发放金额和笔数居浙江省内金融机构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城商行在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户”的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提升“首贷户”占比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上半年,北京银行新增小微企业首贷客户2431户,首贷金额329亿元,新增小微企业续贷客户378户,续贷金额25亿元,全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9.4%;深耕产品工具创新,与政策性银行合作推出“惠转贷”普惠金融转贷款,服务小微企业2000余户(次)。

  截至6月末,杭州银行小微企业“首贷户”449户,占全部小微企业贷款户数的10.3%;上半年,新发放小微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近1个百分点,为逾3000家企业客户及超万名个人客户减轻利息和费用负担约2.5亿元。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