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武仁:本次疫情加快了企业对其全球供应链重新审视的进程

大西武仁:本次疫情加快了企业对其全球供应链重新审视的进程
2020年09月06日 19:13 新浪财经

  9月6日消息,由东北亚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商会与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2020东北亚经济论坛”正式启幕,本次论坛主题为“东北亚:深化改革、合作共赢”,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行长大西武仁发表演说。

  大西武仁表示,贸易自由化的发展和不断追求物资采购的效率化,使得全球企业供应链显露出其脆弱和不安定的一面,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环节。

  另一方面,本次疫情导致营商环境的恶化,地区间的经济交流被阻隔的风险升高,加快了企业对其全球供应链重新审视的进程。

  以下为发言全文:

  大家晚上好。我是瑞穗银行大连分行的大西武仁。

  今天应东北财经大学施院长的邀请,出席本次论坛,我感到非常荣幸。施教授、谢谢您的邀请。

  这次我们讨论的内容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东北亚区域合作》,我想借此机会介绍我行的各项举措,同时与大家进行信息共享。

  首先,关于现在中国以及全世界所处的大环境,新冠肺炎疫情的扩大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打击。贸易自由化的发展和不断追求物资采购的效率化,使得全球企业供应链显露出其脆弱和不安定的一面,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环节。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其中发达经济体将萎缩8%。另一方面,本次疫情导致营商环境的恶化,地区间的经济交流被阻隔的风险升高,加快了企业对其全球供应链重新审视的进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中国的日本企业会受到多大的影响,我想通过几个数据进行说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19年8月至9月,对在中国日资企业的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关于2020年营业收益的预测,约4成企业回答“有所改善”,与上一年度相比基本不变。而这些企业中的8成寄希望于通过“增加在中国当地市场的销售额”、“改善销售效率”等手段增加营业收益。

  关于今后1至2年的业务方向性,接受调查的大部分企业表示“扩大业务”或“维持现状”,理由多以“增加在中国当地市场的销售额”、“中国市场蕴藏较高成长潜力”、“对高附加值产品的接受性较高”等为主。另外,回答“扩大业务”的企业中有6成考虑进一步提高营销能力。

  另外,日中投资促进机构在今年6月发表的关于投资环境的调查报告称,在新冠疫情之前,考虑从中国撤资或已经实施了的企业占整体的16%,而在疫情之后不仅没有企业考虑脱离中国,回答“今后很可能会考虑”的企业也只有5%。主要的理由也多以“人件费上涨”、“环境限制严格化”等为主,因疫情原因考虑“脱离中国”的企业实际上是非常少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根据国内国际形式,提出以疫情防控和创新驱动发展为抓手,补短板扩大内需,强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到全球供应链重构进程中,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上述背景下,瑞穗除了一直以来为客户提供的金融服务、进军海外相关咨询业务以外,为了促进“国内循环”,从2年前开始以上海、北京、深圳为中心推进国内的日中企业之间的商务对接活动。

  瑞穗作为银行、信托、证券一体化运营的日本最大客户基础的综合性金融咨询集团,以满足客户多样化、高度化需求为目标,提供给横跨集团的全方位服务。

  作为上世纪80年代首批进驻中国的外资银行,现在在国内共有18个网点。

  作为外资银行的领军企业,除了针对全球化发展客户的经营战略、发展课题等,提供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和服务、资金管理支持以及大额融资以外,还有高度专业性的队伍为客户提供深入各领域的咨询服务。

  具体来说,基于对日本行业的深入理解和丰富的客户资源,向中国企业提出中日合作方案,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经营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后援支持。同时,通过与中国企业构筑的良好关系所衍生的“基于对中国行业的深入理解与客户基础”也为日本企业以及日本以外的跨国企业的经营战略提供后援支持。积极创造日中企业、中国企业与日本以外的跨国企业的合作,构建双赢关系。

  瑞穗的商务对接业务,以支援中国创新企业为目的,从深圳分行起步,现在在上海总行设立了“创新企业支援室”,另外在北京分行也设立了专业部门,并在全国的网点积极开展。

  在推进商务对接的过程中,我们召开“M’s Salon”、在香港分行成立“‘Mizuho Crowd Brain”加速器项目,为日中两国企业、政府以及大学、创投企业、加速器等提供交流空间,为中国创新企业提供必要的公司运营管理知识、业务开拓机会和财务融资方面的支援。“M’s Salon”从2017年开始正式募集会员,现在已有超2,400家的企业会员。在去年7月召开的活动中,共有300家的创新企业和130家的日本大型企业参加,中国香港的创新企业首次参加,场面非常盛大。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几个事例,为了创造新的商机、提高效率,我们为日本某大型制造业企业介绍了中国的物流机器人初创企业,还为日本某大型汽车企业介绍了汽车抬头显示器HUD企业。某中国创新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我们以日本当地的商业资源介绍为起点,全球范围内为其提供资源对接服务。

  另外,北京分行致力于强化与聚集众多中国创新企业、高新企业以及高校、国家级研究所的中关村之间的关系,并于中关村发展集团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成立了与可能成立新一代独角兽企业的初创企业构筑关系的专门小组,利用瑞穗的优势和网络,构建并扩大与初创企业的交易关系,同时支援日本企业的创投事业。

  瑞穗一直以成为扎根于中国的外资银行为目标。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不断加深两国的经济交流是我行的重要使命之一,实现日中两国的双赢关系是我们应尽的贡献。今后,我们也会继续作为日中两国交流的桥梁,重点关注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各项工作。

  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