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湛:8月中乘用车产销同比大幅增长 板块景气度持续

2020年09月04日22:21    作者:李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湛

  消费升级带动中高端市场占比逐步扩大,德系日系品牌在未来中高端市场竞争中将继续保持有利地位,建议继续关注销量增速较好的日系合资品牌。此外,特斯拉Model3标准续航降价、上海工厂产能提升加速,有望促进销量提升、加速国产化推进,建议持续关注特斯拉产业链零部件企业。

  主要观点:

  本月汽车板块表现强于大市。8月中乘用车产销表现较强,同比大幅增长,板块景气度持续。依然看好重卡板块结构性布局机会,重卡旺季有望延长至3季度,将继续拉动3季度重卡销量增长,中长期景气度向好。建议继续关注销量增速较好的日系合资品牌;建议持续关注特斯拉产业链零部件企业。

  1.指数回顾

  回顾本月行情(8月3日-8月28日),A股市场震荡逐渐加剧。本月上证综指上涨2.83%,沪深300指数上涨3.18%。汽车行业表现强于大市。申万汽车指数上涨5.1%,跑赢上证综指2.27个百分点,跑赢沪深300指数1.92个百分点。申万二级行业中,其他交运设备Ⅱ(申万)上涨9.95%,跑赢沪深300指数6.77个百分点;汽车零部件Ⅱ(申万)上涨6.09%,跑赢沪深300指数2.91个百分点;汽车整车(申万)上涨3.23%,跑赢沪深300指数0.05个百分点;汽车服务Ⅱ(申万)上涨2.63%,跑输沪深300指数0.55个百分点。汽车在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七。行业估值方面,本月估值维持在30倍左右。

  2.本月观点

  本月汽车板块表现强于大市。8月中乘用车产销表现较强,同比大幅增长,板块景气度持续。根据乘联会数据,8月第三周乘用车日均零售为4.5万辆,同比增长23%,环比7月第三周增长14%,今年8月的一至三周零售达到日均3.7万辆,同比去年8月增长12%;8月中的零售数据走势较强,同时,成都车展各品牌收获大量意向订单,在8月进行到店交付,这也提早推动了秋季的营销工作。8月第三周乘用车主要厂商批发销量达到日均5.0万辆,同比去年8月增长9%,相对7月同期增长2%。我们认为,目前厂商销量走势仍是平稳推进,产销相对顺畅,在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8月全月乘用车产销有望保持正增长。

  商用车方面,依然看好重卡板块结构性布局机会。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显示,7月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约13.93万辆,同比增长84%,增幅较上月(6月份同比增长63%)扩大21个百分点。公交车方面,6月大型客车销量3893辆,环比下滑39%,同比下滑51%。物流车市场订单已超去年旺季水平,民生保障和消费领域需求将继续刺激公路货运需求增长。工程开工亦继续处于高峰期,基建将持续推动工程车需求增长。另外,重卡国三淘汰政策力度加大以及治超及环保等因素有望对行业中长期销量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认为,重卡旺季有望延长至第三季度,将继续拉动三季度重卡销量增长,中长期景气度向好。

  从品牌来看,疫情后期德系及日系品牌升温明显,长期看好日系合资品牌。从2020年1-7月累计市场份额来看,德系、日系品牌均有所增长,德系同比提升1.41%至25.16%,日系同比上涨2.15%至23.99%;而自主、美系、韩系、法系品牌市场份额则继续下滑。消费升级带动中高端市场占比逐步扩大,德系日系品牌在未来中高端市场竞争中将继续保持有利地位,建议继续关注销量增速较好的日系合资品牌。此外,特斯拉Model3标准续航降价、上海工厂产能提升加速,有望促进销量提升、加速国产化推进,建议持续关注特斯拉产业链零部件企业。

  3.行业动态点评

  3.1.加州拟建美最大充电网,2030年让5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

  美国最大电动汽车市场加州周四批准了一项4.37亿美元的计划,在该州建设一个近4万个充电桩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并称这是美国有史以来为扩大充电基础设施而批准的最大公用事业项目。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表示,这笔资金将拨给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用于建设近4万个充电桩。我们认为,这一计划将加速美国实现汽车全电动化的目标,也将进一步拉高新能源汽车的销量。

  3.2.德国政府14.3亿支持巴斯夫正极布局

  外媒报道称,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在勃兰登堡的施瓦热德(Schwarzheide)的正极材料工厂和Ludwigshafen的研发项目获得了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提供的1.7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3亿元)资金支持,帮助欧洲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建立可持续的供应链。据了解,巴斯夫Schwarzheide工厂每年将为约40万辆纯电动汽车生产所需的正极材料,同时还在芬兰Harjavalta建设一个动力电池回收基地,巴斯夫计划在2022年同时启动两家工厂。巴斯夫的正极材料项目是“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在去年12月曾承诺提供总计3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9亿元)的国家援助,以支持欧洲电池技术研究和创新项目。我们认为,近年来,欧洲各国大力度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尤其是上中游企业,将加速汽车电动化进程,同时帮助欧洲在这一过程中抢占领先地位。

  4.公司动态

  4.1.特斯拉计划在欧洲市场推入门级车型,或命名为Model 2

  特斯拉计划在欧洲推出更便宜的掀背车,以挑战大众的ID.3.据推测,特斯拉将把这款掀背车定位为入门级汽车,并且需要将其价格定在3.5万欧元左右,才能吸引买家放弃大众ID.3.外媒称,目前还不清楚这款掀背车最终会被命名为什么,或将被命名为Model 2.我们认为,随着特斯拉车型的不断丰富,可以重点关注与其合作的国内上中游配套企业。

  4.2.9月13日中国首发,宝马iX3搭宁德时代电池续航达520KM

  宝马全新纯电动车型iX3,将于9月13日,在中国沈阳正式发布,并且此次发布为全球首秀。新车定位于中型纯电SUV,基于燃油版宝马X3打造而来,采用宝马第五代eDrive电驱动系统,动力及续航方面,都较此前的宝马纯电动车有了大幅提升。我们认为,宝马将凭借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成熟的技术吸引大量消费者,进一步挤占国内其他车企的市场份额;同时,宝马销量的攀升也将带动配套零部件厂商的发展,如动力电池配套厂商宁德时代。

  (本文作者介绍:中山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