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天山生物、长方集团成妖 股东发慌违规减持

接力天山生物、长方集团成妖 股东发慌违规减持
2020年09月06日 21: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接力天山生物(维权)长方集团成妖,股东发慌违规减持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9月4日,妖股天山生物终于停止了连板。而被视为下一个妖股的长方集团则被深交所单独拎出来和天山生物一起,被给予重点关注。

  作者|幕恩

  排版|十一

  9月4日,长方集团发布创业板关注函公告,要求公司解释“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同时,还要求公司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最近1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股票三连板遭问询,将成下一个“妖股”?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长方集团之所以收到关注函主要是因为公司股价在9月2日、3日和4日连续出现三个涨停板,且在上周,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81.45%,与同期创业板综指涨幅偏离值较大。

  9月2日,长方集团首现涨停,换手率5.62%;9月3日,公司再度涨停,换手率暴涨至23.44%,虽然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由于疫情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但公告第二天,9月4日,公司股价依然涨停,换手率涨至26.53%。

  虽然长方集团的股价出现三个涨停板,但公司却业绩并不理想。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56亿元,同比下降31.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75.3万元,同比下降182.44%。在业绩亏损的情况下,股价疯狂上涨的长方集团收到了关注函。

  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并结合公司各类业务生产经营情况、股价走势、商誉减值及资金周转风险等情况,就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同时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最近1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3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并报备交易明细和自查报告。

  三连板后现“乌龙指”?减持背后另有猫腻

  富凯君查阅公告发现,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李迪初先生的一致行动人聂向红女士曾于2020年9月4日由于操作失误卖出股票1.6万股。

  公告显示,2020年9月4日,聂向红女士在操作其他股票时不小心填错股票代码,导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卖出公司股票1.6万股,成交均价为5.6元/股。

  聂向红女士对本次因误操作的减持行为表示歉意,并承诺将加强对证券账户的管理,谨慎操作,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富凯君发现,李迪初先生的一致行动人除聂向红女士出现“乌龙指”外,在今年7月份,同为李迪初的一致行动人的李映红、李细初曾因公布“拟合计减持公司3%的股份”而收到关注函。

  据悉,李映红、李细初为公司2015年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手方,其在与公司签订的相关协议中承诺“自(协议)生效之日起至收到本次交易全部对价之日后6个月内,以不高于8元/股的价格通过二级市场择机购买公司股票,购买总金额不低于3.3亿元,该等增持的股票自增持完成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对外出售或委托第三方管理”。

  此后2018年5月16日,长方集团发布了《关于现金购买控股子公司少数股东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公司通过现金方式以60067.83万元购买李迪初、李映红、聂卫、聂向红、李细初等29名康铭盛股东合计持有的康铭盛35.7454%的股权。同时还包含了“支付安排”和“特别安排”。

  按照双方约定,“自《股份转让协议》生效之日起至收到协议约定全部对价之日后6个月内”要完成不低于3.3亿元的增持,但是,直到7月份这笔3.3亿元的增持却迟迟未能完成,不仅如此,说好要增持的李迪初、李映红和聂向红不但没有继续增持反而出现减持的行为。

  公告显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李迪初先生的一致行动人李映红女士及李细初先生拟以集中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的方式于2020年8月8日至2020年11月7日之间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370.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截至9月4日公告,两人已减持1.9825%股份。

  对于上述减持,公司解释称,受疫情影响,公司仍有1347.83万元未支付,故增持条件尚未成就,因此减持不违反“该等增持的股票自增持完成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对外出售或委托第三方管理的承诺”。

  换句话说,就是公司因1000多万元的未支付款,而失去了近1.7亿元的增持资金,同时,在交易方不断减持下,公司失去的股票投资仍将扩大。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在已支付大额交易对价款的情况下剩余较小部分未支付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存在资金周转困难及流动性风险,公司的日常经营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说明李映红、李细初减持的具体原因及合理合规性,相关减持行为是否存在违反其与公司签署的协议或者其已作出的承诺的情形,是否会对后续协议或承诺履行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存在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情形。

  巨额收购标的成“不良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收购康铭盛之后,一边是交易方不顾增持承诺接连减持,一边是收购标的也加大幅下滑要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准备。怎么看公司的这次重组都是个亏本买卖。

  据了解,公司离网照明业务生产经营主要由子公司长方集团康铭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铭盛”)负责,公司因收购康铭盛形成商誉原值3.83亿元,2019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35亿元。

  公司于8月28日披露的《关于控股子公司受疫情影响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新冠疫情对康铭盛经营已造成实质性不利影响,2020年上半年康铭盛营业收入为3.5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4.94%,实现净利润2127.4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0.56%,预计康铭盛原股东将无法完成2020年度业绩承诺。

  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各海外销售地区疫情发展、销售情况及其变动情况、回款情况等详细说明疫情对康铭盛业绩的具体影响,该影响是否将持续存在,并结合前述情况说明康铭盛相关商誉是否存在进一步减值的风险,公司针对康铭盛目前经营情况及风险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已经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亏损1.57亿元和4.29亿元,如果2020年公司无法扭亏的话,那么,公司将面临退市的危机。而交易方不但不增持反而不断减持的行为更是让市场怀疑公司未来的前景。

  更有投资者怀疑称,市场传出的公司将受益于半导体概念很可能是假消息。

  据了解,长方集团主营领域为LED照明,业务主要是照明用白光LED的封装,并在此基础上向下游照明应用领域延伸,主要从事LED照明光源器件和LED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属于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半导体光电器件制造业。

  然而,LED封装的技术含量与投资门槛较低,LED封装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参差不齐。LED照明的各个市场,包括家居照明、商业照明、户外照明等市场的竞争都进入白热化。

  2016年,长方集团曾想跨界进军教育行业,并于2016年6月成立长方教育,重点进行教育产业投资。然而公司向教育行业转型的并不成功。2016年,长方教育净利润亏损151万元。2017年,长方教育营业收入仅为67.6万元,净利润亏损448万元。2018年7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清算并注销全资子公司长方教育。

  教育转型失败后,公司控股股东也发生变更。2018年上半年,长方集团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南昌光谷,南昌光谷实控人王敏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及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南昌光谷为我国技术领先的光电子企业,具有知识产权硅衬底LED原创技术。不过,从公司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来看,换了实控人的长方集团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危机重重,在2020年上半年业绩亏损的情况下,下半年业绩会否转好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