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多项业务受影响 员工暂未收到调低考核标准通知

银行多项业务受影响 员工暂未收到调低考核标准通知
2020年02月12日 19:2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个贷、对公、理财……银行多项业务受影响 员工暂时没收到调低考核标准的通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胡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每年的“开门红”旺季营销是金融机构非常重视的一场战役,元旦后,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存款产品争相出手,以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吸金。

  但是今年却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让本该红红火火的银行“开门红”显得格外冷清。本应开始年后“开门红”相关活动的各家银行也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网点没有开门营业,银行相关业务不得己由线下转向线上。

  “大环境这样我们也没办法呀。” 深圳某股份制银行小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她的无奈。

  那么,疫情之下,银行个人贷款业务、对公业务、银行理财业务如何进行,疫情究竟如何影响银行工作人员业务开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银行多项业务受影响

  “要凉”——这是某国有大行江苏省一位客户经理小陈的直观感受。小陈在行内主要负责个贷业务,在她看来,疫情直接影响到了工作业绩。“我们对接的客户大多是外地的,像浙江等地,客户现在都还没回来,问他们是否需要贷款都说不需要或者等回来后再说”,小陈无奈地说道,“而且现在很多企业没有复工,大环境不是特别景气,很多人也不会去贷款了,我们很难营销,对业绩肯定有影响。”

  另外,理财产品营销方面,由于特殊时期不方便约客户面对面沟通,银行更加侧重于线上营销。小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而言,个金客户经理手机中会有自己所要维护客户的信息,如果客户账户中有资金进账,那么会考虑通过电话联系去客户对接一些产品”,她同时补充道,“但也不能经常打电话,客户会烦的。”

  深圳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小梁本应在年后开始积极奋战银行的“开年红”,结果没想到今年却在家一手带娃一手办公。平时都是线下网点销售理财产品,由于现在该行网点暂未全部开门,小梁只能改为线上办公,发朋友圈、给客户打电话,一大早就在开始忙活。记者以投资人的身份从小梁口中得知,线上办公对她的业绩影响颇大。小梁告诉记者。“有些老年客户都不会线上办理业务,而且现在像你这样想做理财的客户开不了卡,做不了理财。”

  与个人业务略显萧条不同的是,对公业务在当下操作中多了不少政策性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不少银行对此类企业作出专项额度支持。

  上海市某股份行一位负责对公业务的客户经理小王近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段时间企业融资需求特别多,我们现在政策是,跟疫情直接相关的企业,像医药、物流这些,贷款流程优化,以前给企业办一笔贷款各种流程加一起至少要个把月,现在要控制在1周左右,开绿色通道,鼓励给这些企业贷款。” 小王补充道,“存量的贷款也需要排摸下会不会有违约风险,好点的企业会推荐办无还本续贷。”

  小王表示,受疫情影响,现在能在线上办的都在线上办。即便在家办公,也要求提高效率,“一天要开三次视频会议”,“每天要汇报和客户的沟通情况”。

  员工暂时没收到调低考核标准的通知

  往年的一季度,都是金融机构博“开门红”的时间段,银行通常会加大营销力度,做大业务量。

  “往年的一季度都是银行的传统旺季,网点人很多,特别是县域,这个时间对于存款的吸收、贷款的发放都是很重要的时间点。”一位大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说道。

  但是相比往年,今年的银行的“开门红”就显得冷清多了。大部分银行网点目前仍未开始营业,“开门红”相关的一些活动也无法开展。

  疫情影响下,客户经理的业绩考核指标是否有所调整?

  小王表示,其所在银行对客户经理的考核是一年一次,目前暂时没有调整,但一季度也是有对应的考核指标,如果没完成对会被扣奖金。“其实银行各项考核的核心是不变的,就是要拉存款、放贷款、赚中收,行里对方向上会有相应把握,然后通过指标的方式来促进大家往某个方向上做。比如某些时间段存款少了,存款方面的指标促进就强一点。这段时间的指标主要是政策性的,毕竟银行是国企,还是需要支持国家经济。”

  另外,理财产品营销方面,由于特殊时期不方便约客户面对面沟通,很多客户需求无法覆盖,当记者问起业绩考核问题时,小梁告诉记者,“考核也考核呀,业绩不好也就只有基本工资了。”记者进一步询问,当前情况下,银行是否有降低业绩考核标准。无奈的是,小梁称,目前暂时没收到调低考核标准的通知。“大环境这样我们也没办法呀。”小梁表达她的无奈。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