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只银行股全线下跌 疫情对城商行、农商行影响最大

36只银行股全线下跌 疫情对城商行、农商行影响最大
2020年02月03日 11:06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36只银行股全线下跌:5只跌停,疫情对城商行、农商行影响最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辛继召

  2月3日开市,金融股开盘后遭遇重挫。

  截至2月3日10:30,全部36只银行股跌幅均超过4%,5只银行股跌停,申万一级行业银行指数下跌6.58%。跌幅较大的均为城商行和农商行。

  其中,苏农银行西安银行紫金银行渝农商行青农商行5只银行股跌停。郑州银行张家港行青岛银行常熟银行苏州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跌幅也在9%以上。无锡银行、江阴银行、长沙银行江苏银行贵阳银行跌幅也在8%以上。上海银行成都银行南京银行跌幅在7%以上。

  股份制银行中,刚刚回A上市的浙商银行股价下跌9.43%至4.13元。平安银行股价跌幅也超8%。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跌幅均在7%以上。

  六大国有银行、招行和两家城商行跌幅最低。刚刚完成A股上市的邮储银行跌破净值,股价下跌5.64%至5.35元,市净率0.94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跌幅最低,在4%-5%之间。

  当日上午,央行宣布金融市场“降息”,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利率下降0.1个百分点。金融市场“降息”将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有利于稳定息差,并最终传导至资产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2月3日,央行公告,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和金融市场资金集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其中,7天期逆回购9000亿元,中标利率2.40%,较上一次12月19日公开市场操作下降了0.1个百分点;14天期逆回购3000亿元,中标利率2.55%,较上一次1月22日下降了0.1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市场流动性情况,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

  根据各银行公布的2019年业绩,已有16家净利润增速达两位数。

  2月2日,张家港行公告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总资产1232.14亿元,比年初增长8.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2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4.01%;基本每股收益0.53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5.22%;不良贷款率1.37%,比年初下降0.10个百分点。

  此外,江苏银行、长沙银行、苏州银行及光大银行的净利润也超过20%。归母净利润增速最快的为招商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5.28%。从不良率指标来看,18家银行中仅4家上升。不良率最低的是常熟银行不到1%。不良率下降最多的银行为江阴银行,下降了0.32个百分点。

  “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和企业运行,对银行业资产端收益率(息差)和资产质量形成压力,从而对银行业业绩形成负面影响。”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倪军认为,预计短期内稳经济逆周期诉求占主导,同时考虑到稳杠杆和抗通胀的诉求,后续货币政策可能更多偏向引导利率下行,而货币信用量的增长可能维持中性水平。

  根据其测算,若全年名义GDP增速受冲击1个百分点,银行业资产端收益率下行约28BP,假设政策放松能通过银行负债端降成本的方式对冲掉一半的负面影响,A股上市银行营收增速下降约7个百分点,考虑到拨备回补和成本控制,预计利润增速下降约5个百分点,不同类型和业务结构银行受到的影响有所不同。就行业内部而言,不同区域、行业受到疫情冲击有所不同,从而对不同银行产生的影响存在差异。大致来看,预计中部区域、餐饮旅游服务、批发零售、小微等业务风险暴露较大的银行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大。具体冲击程度需要看各类业务资产占比和疫情持续时间。

  但是,从板块行情而言,银行业业绩受到的影响源自宏观经济冲击,应处于各个行业平均水平。但银行业整体估值相对于其他行业较低,且受到的影响相对间接和滞后,具有防御属性。其中低估值国有大行经营相对稳健,资产分布相对均匀,预计受疫情冲击压力较小,在疫情情绪发酵期预计有相对收益。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24.36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3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