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 保障春节前流动性平稳

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 保障春节前流动性平稳
2020年01月23日 07:4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央行连续7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保障春节前流动性平稳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徐贝贝

  央行官网消息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22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次逆回购期限为14天,中标利率为2.65%。这是央行自1月15日起,连续7个工作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其中包括7次逆回购操作和1次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累计向市场投放资金14800亿元。

  2020年1月6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截至1月22日,央行共计向市场释放资金约228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全面降准一方面是为了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确保节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粤开证券首席固收研究员钟林楠表示,除地方债发行带来的流动性需求外,1月份缴税缴准和春节现金漏损也对基础货币有较高的需求。仅缴税、地方债发行和春节现金漏损,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缺口就达到了2.5万亿元。

  关于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原因,央行官网表述为“为对冲现金投放高峰、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缴税时点是影响流动性环境波动的一大季节性因素,每月月中,央行会针对缴税、缴准因素开展流动性投放予以对冲。企业缴税对银行流动性的影响体现为对资金的抽离,其影响大小与税收收入和是否集中缴税有关。从税收收入看,1月份税收收入为全年最大;从企业缴税节奏看,每季度首月是企业集中缴税的大月,1月份是季度和年度集中缴税大月,对流动性收紧的影响较大。

  地方债发行方面,财政部近日发布消息称,1月份,各地计划发行地方债券8617亿元,同比增加4437亿元,发行进度较往年大幅提升。其中,4个地区一般债券提前下达额度全部发行完毕,17个地区专项债券提前下达额度发行完毕。明明表示,1月份以来,地方债发行提速,加剧了春节前流动性环境收紧。

  钟林楠表示,随着春节临近,居民和企业的取现需求也将加大,客观上会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央行系列操作能够补充潜在流动性缺口,让金融机构平稳跨节。

  “人民银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开启了一系列流动性投放措施。”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义举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21日,DR007下降至2.57%;7天期和14天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分别下行0.6个和4个基点。1月初降准以及月中的公开市场大额投放共同保证了1月20日公布的今年首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未出现上升,与上月持平。

  “可以看到,近期市场资金面状况良好,DR007整体低于上年春节前夕水平,央行也于1月22日下调了逆回购操作规模。这表明节前流动性并未偏离合理充裕状态。”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尽管春节后会有大量逆回购到期,但伴随节后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市场资金面将进入较为宽松状态,预计央行将实施额度较低的逆回购操作或暂停逆回购,以实现资金净回笼,这也是往年的一般规律。

  针对近期的流动性情况,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1月16日举行的2019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货币市场利率比较平稳,在春节前现金投放、税收等各种因素冲击下,目前流动性有一定波动是正常的。总体来看,流动性水平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也将继续采取各种货币政策措施,保障春节前流动性平稳,为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提供一个良好的流动性环境。

  过去一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基调,突出逆周期调节。广义货币(M2)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

  此前,央行有关负责人就1月6日全面降准回应称:“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对于后续货币政策取向,王青表示,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贷款利率是当前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基调,并根据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灵活调整,政策重点是引导金融资源流入实体经济。

  李义举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稳健的基础上注重结构调整。一方面,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将保持稳健;另一方面,将加大对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支持。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中小银行作为实施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其信贷投放能力需要继续加强。监管政策应继续推动中小银行通过多渠道补充资本,引导中小银行回归本源业务,以增强对民营小微等领域的信贷支持,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