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张岸元解读全面降准:有助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中信建投张岸元解读全面降准:有助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2020年01月01日 18: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日消息,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表示,此次准备金率的普降具有必然性,多数市场机构都已有预测。从经济运行看,2019年一季度GDP增速为6.4%,基数很高;今年一季度如果政策不发力,增速很可能回落到6%以下。去年底,财政陆续提前发行专项债,加快项目单位资金到位,就是希望尽快转化为一季度GDP的工作量,在此过程中,货币政策一定需要配合。

  从货币政策空间看,我国目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加权约在10%左右,不仅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的水平(如,美国大约不到2%),同时也远远高于我国历史上类似经济增速时期的准备金率水平。定向降准固然必要,但普降同样不可少。类似普降年内应不止一次。

  最后,必须考虑准备金政策对商业银行利润的影响。当前重要政策方向之一是要压低贷款端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此过程中,商业银行必须有自己的利差空间,这就要求最好是贷款端与存款端利率对称下行——这一点在利率市场化条件下显然难以实现。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吸纳的储蓄存款,原本就是商业银行的资金,央行收取后给的存款准备金利率远远低于市场存款利率,这无形中加大了银行的经营成本。通过普降,将此部分最便宜的资金还给商业银行,有助于降低商业银行负债成本,保持适当的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