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开启股价维稳模式:时隔11天又宣布高管增持

浙商银行开启股价维稳模式:时隔11天又宣布高管增持
2019年12月31日 21:50 上海证券报

  浙商银行再次宣布高管增持自家股票啦!

  只不过,这一次是为了履行股价维稳机制义务。

  12月31日,浙商银行公告称,自2020年1月1日起6个月内,公司13名高管将以不少于上一年度自公司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公司A股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316.64万元。

  11天前,浙商银行公告11名高管自掏腰包1200万元增持自家股票,以传递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浙商银行于今年11月26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12月31日微跌0.21%,报收4.78元/股,仍低于发行价4.94元/股。

  触发股价维稳机制

  此次浙商银行增持高管包括董事长沈仁康、行长徐仁艳等13人,增持股份锁定6个月。

  这是浙商银行最近一月来,第二次宣布高管集体增持。

  12月20日晚间的公告显示,浙商银行11名高管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自有资金共计不少于1200万元自愿增持公司A股股份,增持期限自2019年12月23日起6个月内实施。

  彼时,公告称,增持目的是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未来战略规划及发展前景的信心,相信公司股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而今日再次宣布增持计划,则是因触发股价维稳机制。

  根据浙商银行稳定股价预案要求,上市后3年内,如A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非因不可抗力因素所致,该行及相关方将依法根据内部审批程序所审议通过的稳定股价具体方案,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该行股价。

  根据该行31日公告,基于实际情况和相关措施的可行性,该行拟采取由公司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及不在公司领取薪酬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A股股份的措施稳定A股股价。

  自2020年1月1日起6个月内,董事长沈仁康、行长徐仁艳等13人,将以不少于上一年度自公司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公司A股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316.64万元。

  同时,监事长于建强将自愿以不少于上一年度自公司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公司A股股份。

  针对此番增持,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本公司成长价值的认可,积极稳定本公司A股股价”。

  据了解,12月20日晚间,浙商银行披露的高管自愿增持计划目前正在实施过程中,且自愿增持计划不代替此次稳定股价增持计划。

  作为12家全国股份制银行之一,浙商银行2016年3月30日在港交所上市,今年11月26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是第13家“A+H”股银行。

  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25.74亿元,同比增长21.39%;实现归母净利润75.28亿元,同比增长16.07%,利润增速重回两位数;资产总额为1.74万亿元,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为9327.02亿元,吸收存款总额为1.05万亿元,归属于银行股东权益为1074.2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7%,拨备覆盖率为239.92%。

  银行股表现分化明显

  从A股上市银行股来看,2019年整体表现分化明显。

  根据Wind数据显示(中信一级行业),年初至今,过半银行股股价上涨。其中,农商行中的龙头——常熟银行股价涨幅超过50%,城商行宁波银行涨幅超过75%,股份行中的招商银行股价涨幅超过50%,零售转型成功的平安银行,股价涨幅超过75%。

  从经营指标来看,上述银行近年来营收净利增速、净资产收益率增长、资产质量情况等,无一不表现突出,而且经营特色鲜明。这些银行市净率(PB)也都在1倍以上。

  而其他中小银行股的表现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2019年以来,银行股股价低迷、破净较多,已有10余家上市银行触发股价维稳机制,主要采取股东或高管人员增持股份方式来履行相关义务。其中,主要是最近两年上市的中小区域性银行,如成都银行长沙银行紫金银行等。

  对于银行股破净、股价低迷,浙商银行副行长兼董秘刘龙此前接受采访时说,银行股长期低迷跟投资者结构有关系。此外,也跟银行股盘子比较大、活性相对比较弱有关系。“事实上,有不少银行股股息率等于或者高于银行本身发行的非保本理财利息。”

  具体到浙商银行而言,刘龙认为,浙商银行首先要做的是理念要转变,不应追求利润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最为重要。

  其次,要想银行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得好,除了理念的转变以外,特别重要的是经营理念转变。要尽量避免同质化竞争,扬长避短,在自己有特长、能做好的领域,发挥专长,培育特色。

  比如,浙商银行特色比较明显,小微企业发展确实比较好,占贷款比重较高。同时也能较好控制不良,实现较高收益和较低风险的较优组合;公司业务中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的应收款链平台,以及衍生的一系列平台化服务。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