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暂停网络小贷股权变更 恒丰原行长关联机构抢跑

大连暂停网络小贷股权变更 恒丰原行长关联机构抢跑
2019年12月27日 15:4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大连暂停受理网络小贷股权变更等 原恒丰银行行长关联机构火速行动

  来源:柒闻网

  作者:扁豆 

  根据大连金融发展局消息,日前,大连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大连互金整治办”)发布《关于暂停受理持有互联网小额贷款试点资质的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和股权变更事项的通知》,明确将暂停受理网络小贷设立与股权变更事项。

  根据介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138号)规定:“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大连互金整治办表示,按照商业化收购行为的惯例,超过一定比例的股权变更,可能直接或间接导致标的公司在公司章程、治理结构、组织机构、经营决策机制、业务操作规程、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制度、高级管理人员及业务人员等方面发生重大变化。

  同时,也可能导致标的公司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具体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的基本模式、客户群体、互联网合作平台等发生实质性变化。根据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实质重于形式,落实穿透式监管”的工作原则,审核标的公司的股权变更事项,在一定程度上将构成“批设”,涉嫌违反“禁止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要求。

  大连互金整治办指出,目前国家正在调整制定相关许可或资质条件,并于近期完善立法程序。对此,大连互金整治办决定在大连市范围内暂停受理持有互联网小额贷款试点资质的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和股权变更事项,待国家完善明确审批管理制度后,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据柒财经旗下柒闻网了解,大连市共有92家小额贷款公司,其中22家已经注销,3家被吊销,1家迁出,在营的共有66家。经查询发现,大连市在营的网络小贷公司7家,包含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具体而言,这7家网络小贷公司分别为大连高新园区中祥和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高新园区中融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旅顺国汇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金州广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大连中山德云晟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贷微赢(大连)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贷微赢(大连)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贷微赢小贷”)曾在12月25日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根据企查查信息,其董事长由张曦变更为胡立恒,同时胡立恒也成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

  事实上,贷微赢小贷与巨人网络以及大树金融关系密切。资料显示,2017年7月,巨人网络宣布合资成立蔷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蔷薇控股”),并上线了供应链金融平台大树金融(也称“蔷薇大树金融”),现由蔷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

  据蓝鲸财经此前报道,企查查信息显示,蔷薇控股关联的相应业务的企业包括贷微赢小贷,蔷薇控股投资的蔷薇资本有限公司经理曲铮在也该小贷公司任董事。而在今年6月,曲铮从蔷薇资本有限公司退出,并于8月退出贷微赢小贷。

  据柒闻网了解,此前,曲铮还曾担任过贷微赢小贷的法定代表人,并在2018年4月不再担任。经过两次变更,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原蔷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负责人胡立恒。

  今年7月,贷微赢小贷还投资设立了蔷薇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均为蔷薇系公司。由此看来,该小贷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方或仍为蔷薇控股。资料显示,该公司负责人林治洪曾任恒丰银行行长。

  根据介绍,林治洪曾任民生银行党委委员、香港分行行长,恒丰银行行长等职位。2008年3月,林治洪还被金融杂志《亚洲银行家》评选为“亚太及海湾地区50名最有前途的年轻银行家”。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