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数字化可以改造现有的财富逻辑和经济逻辑

王忠民:数字化可以改造现有的财富逻辑和经济逻辑
2019年11月02日 13:55 新浪财经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王忠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王忠民

  新浪财经讯 11月2日消息,2019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11月2日在京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王忠民表示,数字化可以改造现有的财富逻辑和经济逻辑。数字化在改造这个逻辑当中,它服务了原有的产业,改造了GDP,改造的边际成长率也是很高的。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王忠民:我演讲的主题是“数字财富的原代码”。如果我们今天看所有的财富端和财富的高质量,一定要给它打上数字的字样才可以阐释清楚。

  全球市值排行榜上万亿美元,或者500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全部都是数字化的公司。如果不这样,就成长不起来。全球的首富一定是做了数字化经营的产品拓展和市场应用才成为首富,当然包括中国的首富。如果说今天中国哪一个城市的GDP有高度的支撑性和边际的成长效率,还在持续成长,一定是数字经济在这座城市中占的比例有所增加,在北京一定是中关村了。今年上半年和去年,所有的制造业的数据都是边际下行,只有一个城市边际上行就是东莞,东莞因为发展数字制造,所以上行。产业是如此,产品端,今天须臾不可分离的是智能手机而不是其他的东西,数字化服务覆盖到每个人无限的广度和无限深度。如果在座哪一支基金投资的对象选择的是数字化标的产品,你这支基金年度的排行一定会往前走。

  为什么?

  第一,数字化可以改造现有的财富逻辑和经济逻辑。数字化在改造这个逻辑当中,它服务了原有的产业,改造了GDP,改造的边际成长率也是很高的。

  第二,如果找到边际应用的产品和市场,这块的边际的成长性是够大的。而且数字化服务的边际成长性,可以迅速地覆盖到全球的用户,不仅是C端,可以是B端,持续边际成长,边际受益永远是递增没有递减。如果我们再看数字化产品和数字化应用的时候,今天一定找到一条逻辑:如果你是云服务,你的边际成本无限接近于0。零成本地进入平台,享受服务,因为进入的数量没有限制,而边际收益持续递增。今天如果要找质量,只能从数字财富当中去找,其他边际成长看不到这种趋势。

  下面跟大家分享4条道理。

  第一,所有的技术创新,所有的应用创新,所有的今天看到的原代码创新,必须开源。

  开源的逻辑是你有了新东西,有了新的所有权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东西是你的同时,你必须零成本的,零价格地让度给全社会、全世界的人,做使用权的开发。开发的人越多,应用的越广,你才能得到回报。你的边际回报来自于分享了他使用之后的市场拓展和市场应用。不在于你早,而在于瞬时间开源,免费对全部的应用者进行免费的开源平台,免费地让所有人可以把他创新的应用,带到你这当中来。

  在数字化的早期,无非是电商的环境、搜索的环境和社交环境当中,有了边际开发的产品和市场和交易,才让这三个场景在全部的数字化逻辑中,爆发为万亿市值当中,涉及它的产品是每个用户,每一个B端和每一个C端,才走到了今天。谁内部最先开源,谁一定是获胜的。原来电脑端的Windows、Office是闭环的,居然占有了互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但是在智能的数字化时代的时候,一个安卓的开源,就可以迅速地覆盖到所有的手机端。不光是手机,如果未来的驾驶,未来的一切都离不开你的操作系统,它可以应用在一切,所有的应用基于免费的开源,让你自由开发,自有应用。

  今天送给大家的第一条原代码,是原代码必须开源。人类历史任何一个基础学科的发展都是一个学科的建设和一条科学技术的应用。这个科学技术的原代码的应用,在于这个学科在原来的生产领域中,有多少终端的应用和产品的开源和市场的拓展,如果有了这个东西,这条原代码才有价值。人类最早把科学技术发明和你的思想写在教科书当中,一分钱不收,让所有的人作为基础知识学习,这就是最初的原代码开源。

  第二,基础设施是在边际成本无限趋近于零的过程中构建和服务的。

  如果我们今天看人类的基础设施中有知识基础、服务的基础设施也有物理形态技术,物理形态基础设施那么多,但是今天基础设施在物理形态当中耗费了我们人类多少资源去投资它、建设它、运营它、管理它,而最后把所有的投资收回了。到了数字化时代的时候,我们SaaS、PaaS,一切的东西全部都是免费的,无限趋近于零的概念,为什么免费?是因为它在初期开发的时候已经收回了原来的成本,后期无限趋近于零不是固定的投入,而是它的应用当中的维护的费用当中的那一点点,而进入服务领域的对象越多,它服务的那部分的费用也会无限趋近于零。

  所以我们今天发现,所有的基础设施如果提供了云端化,不管是软件的、硬件的、平台的、生态的或者是人工智能或者是基于区块链这些东西,有人给你提供了免费自由进入享用的基础设施的平台的时候,您恰好用了这样一个人类当中、历史当中,占投资比例最大,占人们的财富消耗最多的东西。今天却让你在创新投资过程中,你的创新成本突然之间在准入的那一刹那变为零,您可以轻松的创新发展,而社会最庞大过去,我们耗资最大的基础设施今天在无限趋近于零的形式在方方面面,在无数的领域当中,以云的形式在数字化逻辑中向您走来,如果你还不会利用它,还在原有的基础设施当中徘徊的时候,您就没有享受时代给您提供的无限趋近于零的基础设施,而恰好这种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才产生了你可以创造出无数的零成本的创新和应用的边际化的扩展,你才可以给那个平台贡献出价值的成长。

  第三条密码是数字化时代的中心叫节点。

  如果我们看区块链形成了无数分布式的节点,而这些节点不收费,只流通,自由进出,自由链接,自由交易,自由成长,里面没有司令员,没有科层制度,没有你强我弱;只有所有的粒子形态的无限的碰撞和无限的交易,它的维度可以360度,360度可以把度数发成BP和微量的东西,丰富到如此的包容性,可以无限的在里面交互的时候,我们这样一个没有中心化的节点才是我们今天看的市场,才是我们今天看的新组合,才是看的新产品,才是看的一切一切的东西。

  如果智能化的时代到来,任何一个节点就是一个产品,任何一个节点就是一个系统,任何一个节点就是一个平台,任何一个(CUP)节点的时候,那你就是一个世界,如果节点当中又不收费还自由进出,还自由结合,还结合的时候也不付出交易成本,解散的时候也不付出交易成本,他在里面是一个零成本的自由动荡的无限组合的世界,这个世界创新的东西、创新的组合、创新的发现、创新的应用无处不在,数字化时代的节点就是新产品、新应用、新规则。

  第四是协议及制度。

  如果我们看一个原有的非数字化世界的时候,我们最大的交易成本是制定出一整套的交易规则和制度。WTO那么长时间的全球交易规则制度,结果缺了一个法官干不成事了,因为你仲裁永远没有结果,如果大家在争吵没有结果的时候,这个系统顺势瘫痪,所以WTO跟我们今天以后基本上拜拜了。

  那我们再看今天数字化时代的协议制度。因为数字化时代是全新的脱离了今天实体、物理、服务世界,更脱离了我们今天基于原来这个世界当中建筑的规则、制度甚至和过去的法律都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因为你是在一个全新的世界当中去构建最初的一笔交易的时候,你创造出的围绕一笔交易的交易规则、交易制度、交易体系全部迁到他那儿去了。

  所以我们今天看最早的数字化的产品一定要看它的白皮书是什么,你白皮书涉及了我们东西,你白皮书最新的一次交易当中设计了多少维度和丰富度,解决了数字化时代当中什么样的问题,更完备的白皮书就是一个新的教育规则,新的教育方式,新的产品,新的世界的诞生。

  数字化时代的中心叫节点放在经济学理论当中进行一个重大思考,如果人类过去不仅是追求了生产成本,一切东西可以成本最低,我们用数字化的改造让所有的生产成本降到最低最低,后两点主要是解决了过去人类世界当中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说的交易的成本,人类为了交易,为了交易的制度,为了交易的法律,为了交易的纠纷,为了交易的一切东西,当交易成本无限高的时候,一个市场经济,一个分布式的结构,一个数字化分布式结构一定会被交易成本拖垮。注意,我们那两条是让交易成本在未来的数字化世界当中为零。如果生产成本无限降低、交易成本为零的时候,这个世界全新的东西会有多少?你我在这当中找到的空间和工具会有多少?留给中国、留给中国人的机会恰好在四条密码之中。

  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