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谈支持银行保险深耕“一带一路”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谈支持银行保险深耕“一带一路”
2019年10月21日 16: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21日下午,国新办就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祝树民出席介绍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并答记者问。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对于银行保险机构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业务领域,一方面要鼓励他们发展开拓这些市场,与当地的机构、市场开展合作,还有一个是要做好风险管理,特别是反洗钱、合规风险管理。

  以下为问答实录:

  记者:请问在支持银行保险机构深耕“一带一路”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跨境监管合作方面有哪些新进展?谢谢。

  黄洪:谢谢你的问题。请肖首席继续回答。

  肖远企:关于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银保监会非常重视,黄主席、祝主席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主要是几方面:

  第一,支持鼓励中资银行保险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地方设立相应机构,能够贴近当地进行服务。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主要的银行保险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都有比较多的增长,把过去的一些空白都填补了。

  第二,积极鼓励这些机构在当地开展更多的业务,不光是为“一带一路”中资机构业务服务,更主要是要与当地的机构和市场开展合作,更好地发挥当地的作用,达到和当地相互合作、相互提高的目标。

  第三,注重相关风险的防范,特别是合规、反洗钱风险,这是在任何一个地方,不光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所有的海外拓展业务时,我们对银行保险机构都一直强调,一定要把合规、反洗钱、反恐和反制裁融资放在风控最重要的位置上。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看到这些机构的合规人员在这几年成倍增长,他们投入了很多资源,系统建设也快速增长,合规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还有就是鼓励保险机构开展信用保险业务,开展巨灾保险、再保险方面的业务,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对于银行保险机构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业务领域,一方面要鼓励他们发展开拓这些市场,与当地的机构、市场开展合作,还有一个是要做好风险管理,特别是反洗钱、合规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